A0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特别报道

始之不易 深圳奇迹

2018年03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旁的深港分界河——深圳河。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深圳河。新京报记者 浦峰 翻拍自渔民村村史博物馆
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中的上海宾馆,有深圳坐标原点之称。

新京报记者 浦峰 翻拍自上海宾馆大堂
现在的上海宾馆。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建设中的蛇口。

新京报记者 浦峰 翻拍自深圳改革开放博物馆
现在的蛇口。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英街七号界碑处。

新京报记者 浦峰 翻拍自中英街
现在的中英街七号界碑处。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深圳市东门老街。

新京报记者 浦峰 翻拍自深圳博物馆
现在的东门老街。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村民邓锦辉家。图为邓锦辉的妻子、大儿子,以及家中保姆。

新京报记者 浦峰 翻拍自渔民村村史博物馆
2018年3月,邓锦辉和小孙子在家中。
上世纪的深港分界河——深圳河。

新京报记者 浦峰 翻拍自渔民村村史博物馆
现在的深圳河。

  广东 深圳

  改革开放至今,“深圳第一高楼”的称号已经数度易主,1985年建成的国贸大厦,高160米,曾以“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享誉中外,是深圳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国贸大厦的高度很快被后来者超越。1996年建成的地王大厦、2011年建成的京基100、2016年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一座比一座高。2017年,深圳市罗湖区蔡屋围城市更新统筹片区项目公布,一座高度达739米的“H700深圳塔”已在片区项目计划之中,届时深圳第一高楼的纪录又将被改写。

  现任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说,支撑起国贸大厦等“深圳速度”的,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的深入人心。改革开放后,“干多干少一个样”成为历史,多干就能获得相应的奖励。

  1992年小平南巡时,陈开枝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负责陪同。他记得,小平到珠海时,时任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汇报,准备重奖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得到了小平同志的支持,随后珠海就给珠海生化制药厂的迟斌元奖励了三室一厅、奥迪车和26万多元现金,一时引发轰动。

  中英街上的界碑,是历史的另一项重要物证。这些在清末被勘定的界碑,将罗湖区沙头角的一条仅7米宽的老街一分为二,东侧为华界,西侧为英(港)界。

  在中英街4号界碑附近,一棵110余年历史的大榕树吸引了诸多游人围观。这棵树根在内地,荫泽香港。当地人把它称作“一国两制”榕。

  如今,中英街已成为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街道两旁林立的小店铺,出售价格低廉的免税品,还吸引着不少游客和本地居民上门。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标语仍旧矗立在蛇口工业区的时间广场。

  蛇口工业区,是中国第一个经济开发区,曾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在蛇口工业区的一处展馆里,展板上写道,“今日许多看似平淡无奇之事,在发轫之初都不啻于一声声惊雷。图始之不易,蛇口可见一斑。”

  改革开放进程中,深圳“摸着石头过河”的每一小步,影响着中国社会整体走向的历史选择。

  文/新京报记者 王婧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