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普京:玩忽职守是造成火灾主因

克麦罗沃州大火已致64人遇难,俄调查称火灾最可能因商场违规操作使电网负荷过大而引发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3月26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名女子带着孩子在克麦罗沃驻莫斯科代表处门前摆放玩具。俄西伯利亚南部城市克麦罗沃一家购物中心25日发生火灾,已造成64人死亡。新华社发 叶甫盖尼·西尼岑 摄

  综合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表示,大意和玩忽职守是导致克麦罗沃大火并引发重大伤亡的主要原因。

  普京当天抵达克麦罗沃并召开关于火灾救援的会议。普京在会上说,俄罗斯当前在大力解决人口增长问题,却由于人为原因一下失去这么多人口。这是犯罪行为,不是战争、不是自然灾难,而是大意和玩忽职守造成如此重大的伤亡。他同时要求对涉及此案的每一个政府官员的行为进行法律评估。

  有官员表示,购物中心租户主要是个体商户并经常更换,目前俄政府又对个体商户实行免税政策,这造成无法对其经营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对此,普京说,对个体商户的免税政策并不是相关部门可以放松安保监管的借口,国家机关的职责就是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监督并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表示,发生火灾的购物中心所在的地方原来是一个糖果厂,2013年改建成购物中心。侦查人员在调查此次火灾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不合规的证件。

  现场

  幸存者用地毯接跳楼逃生者

  据俄紧急情况部26日发布的消息,莫斯科时间25日下午在克麦罗沃州发生的购物中心大火已造成64人死亡,目前俄方正加紧调查事故原因,同时在全俄类似购物中心进行检查,排除火灾隐患。

  发生火灾的“冬天的樱桃”购物中心是一幢4层建筑,位于克麦罗沃州首府克麦罗沃市。25日是周末,购物中心迎来大量顾客。当地时间15时10分左右,位于商场4层的儿童游乐区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至其他区域,黑烟使火场的能见度为零。

  据数名现场目击者说,事发后商场的火灾防控系统没有发出警报声。该购物中心4层有7个楼梯间可供疏散人员,但不少楼梯间入口被锁住,一些男性将门踹开才得以逃生。最先逃离火场的幸存者利用地毯接住了数名从4层跳下的逃生者。

  调查

  商场保安关闭火灾报警装置

  《俄罗斯报》网站26日报道,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彼得连科表示,消防和刑侦专家正调查引发此次火灾的各种原因线索,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失火原因是购物中心违反安全用电规章,导致电网负荷过大,电线短路起火。

  另据塔斯社25日报道,克麦罗沃州副州长切尔诺夫介绍说,此次火灾的起火点是购物中心4层游乐区的弹簧床,因此也有观点认为,是一名在此游玩的儿童用打火机引燃了弹簧床的海绵垫。

  俄新社报道说,俄侦查委员会已经传讯了相关工作人员。执法人员正在搜捕“冬天的樱桃”购物中心的一名保安。此人在获得火警信息后不明原因地关闭了火灾报警装置,如果其行为被确认违反俄消防安全法,将被判处有期徒刑。

  ■ 链接

  克麦罗沃州为遇难者设3天哀悼日

  俄罗斯克麦罗沃州政府27日宣布,从即日起的3天为哀悼日,对在该州首府克麦罗沃市一家购物中心发生的火灾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

  据克麦罗沃州政府发布的公告,州长图列耶夫已签署在全州设立3天哀悼日的决定。哀悼日期间,全州内国旗和州旗降半旗,暂停一切娱乐活动并停播娱乐节目。27日当天,失火购物中心附近将举行祷告大会,民众将共同为遇难者祈祷。

  另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俄总统普京27日抵达克麦罗沃,并在失火购物中心附近向遇难者献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