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爱奇艺、优酷、饿了么等回应APP获取用户隐私权限

优酷称目前新版APP不会主动获取任何用户特殊权限;饿了么称读取用户位置、电话权限,可以防止刷单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维城 马婧 梁辰 白金蕾)3月28日,新京报刊发《百度系两款APP未经提示开启隐私权限》一文,记者实测10款主流APP,有5款若用户不开启某些权限便无法正常使用,其中,优酷默认开启数个敏感权限。3月28日晚,爱奇艺、优酷、UC浏览器、饿了么等对此作出回应。截至记者发稿时,百度方面、腾讯地图尚未回应。

  3月27日,新京报记者用安卓系统手机选取了10款APP进行实测。本次测评中,百度贴吧和爱奇艺两款百度系APP未经提示就直接开启了有关隐私权限。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外卖等APP也比同类APP要求获取的权限多。

  记者3月27日首次安装打开爱奇艺后发现,并未出现任何弹窗提示,可以直接进入。不过,在后台权限系统中,爱奇艺开启了拨打电话权限和使用呼叫转移权限。但在使用该APP时,记者并未发现其有任何功能需要拨打电话或进行呼叫转移。

  对此,昨日爱奇艺表示,APP对于用户通话状态的权限,是为了使用户在播放视频过程中如有电话接入,可自动暂停视频播放,避免视频播放影响其通话;以及用户在爱奇艺购买电影票等场景中时拨打客服电话使用。

  记者安装优酷后,打开后台权限系统发现,优酷“默认”开启了数个敏感权限,包括调用摄像头、启用录音、读取位置信息以及获取浏览器上网记录。而记者并未在优酷APP中发现与摄像头、录音、位置相关的功能。

  优酷方面回应称,目前新版优酷APP在安装过程中不会主动获取任何用户特殊权限,在一些具体功能使用时,会在显著位置征询用户是否同意对相关权限的获取,提醒广大用户及时升级最新版本优酷APP。

  优酷还表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可以随时选择在手机操作系统中关闭不需要的权限读取;优酷APP对用户地理位置、麦克风等权限使用,是为提供个性化推荐和语音搜索等创新服务,在数据使用上优酷有非常严苛的数据安全机制,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因权限使用导致的用户隐私泄露的案例发生。

  饿了么方面称,读取用户位置信息后,可以为用户列出周边饭馆,确保骑手送到用户的位置点,如果这两个位置是非常接近的,可以保障用户能收到餐,防止骑手送到一半就点确认送达。百度外卖APP读取电话后,可以在APP里直接拨打商户或骑手的电话,饿了么没有读取,所以需要跳转。读取存储信息,是所有APP都会开启的权限,目的是确保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缓存要存储的图片、视频等内容。读取用户位置、电话权限,可以防止刷单,是为公司的风控部门所用,并非是窃取用户数据隐私。

  3月27日,记者还测试安装打开了UC浏览器,在后台权限系统中,记者发现UC浏览器开启了读取已安装应用列表、读取本机识别码等普通权限,未开启任何敏感权限。UC浏览器回应称,读取IMEI等设备ID其实也是业界比较普遍的做法,基本每个APP都一样,这些设备ID能够帮助了解用户情况从而修复bug。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