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关注

今年最严重沙尘天来袭北京PM10局地破3000

此次沙尘天气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包括内蒙古、京津冀等地;今日北京地区仍有浮尘,未来10天还有一次沙尘天气

2018年03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望京街边祖孙俩戴口罩外出。新京报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昨日,中关村附近的高楼被沙尘笼罩。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景山公园,一男士用手机拍摄,身后的故宫在雾霾沙尘下隐隐约约。当天北京沙尘雾霾天气,PM10爆表。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京哈高速进京方向,西集检查站工作人员让卡车司机踩油门,查看尾气排放情况。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3月26日开始,北方地区迎今年以来最严重沙尘天气过程。昨日,北京地区持续6级严重污染级别,局地PM2.5小时浓度甚至超过3000。

  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

  3月26日至28日,北方地区出现今年以来第四次沙尘天气。据中央气象台介绍,此次沙尘天气覆盖范围广,目前足迹已遍布新疆南疆、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

  中央气象台介绍,此次沙尘天气强度大,造成多地空气质量爆表。据环境观测资料显示,内蒙古、京津冀等地PM10峰值浓度1000~2000微克/立方米。

  随着影响系统气旋东移,28日夜间开始,上述地区沙尘天气逐渐减弱,其中,北京由于大气扩散条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预计28日至29日两天仍会受浮尘影响,28日夜间起逐渐减弱。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北方地区已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略少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4.4次),与去年同期持平(4次)。北京地区出现沙尘次数1次,较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0.1次)偏多。

  北京PM10局地破3000

  昨日,北京持续6级严重污染,这是空气质量指数中最严重的一级。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昨晨6时,沙尘主体移动至北京北部,受持续性东北风影响,从东北方向进入北京。早7时,全市平均PM10浓度已经高达1976微克/立方米,达到严重污染的级别。

  监测显示,北京地区从昨日5时至7时,PM10小时浓度瞬间由282微克/立方米飙升到接近2000微克/立方米,定陵达3157微克/立方米,同时,北京大部PM2.5峰值浓度为180~335微克/立方米,出现混合型严重污染。

  昨日24时,由于今日白天PM2.5浓度将有明显改善,北京解除3月份的第二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最新预报显示,今天北京地区首要污染物依旧为PM10,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水平。不过,4月1日,空气质量转差至中重度水平。

  未来10天还有一次沙尘天

  26日以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冷空气和气旋活动较为活跃,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多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其中,3月29日至31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等地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4月2日至3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及华北北部等地还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预计4月份上旬北方地区冷空气活跃,沙尘的动力输送条件较好,华北地区出现沙尘天气的可能性大。

  释疑1

  此次沙尘是何原因导致?

  沙源地来自蒙古国,随气旋东移带来上游沙尘

  中央气象台介绍,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其中内蒙古中部及华北等地降水偏少三至八成,气温偏高2℃至6℃,加之北方地区地表土壤已基本解冻,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而且本次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气旋发展强盛,从蒙古国起源的沙尘天气,随气旋东移发展携带上游的沙尘,一路向西影响到京津冀及东北地区。

  据北京观象台沙尘资料统计分析:上世纪50年代北京市沙尘最严重,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2010年以后平均沙尘日数在3天左右。从气候变化趋势看,目前北京沙尘天气处于年代际偏少的背景下,但春季为沙尘天气多发季节,部分时段仍有可能出现较重沙尘天气。

  释疑2

  北京春季多发沙尘天气?

  近40年来沙尘天气日数年变化呈减少趋势

  中国气象局介绍,北京地区平均沙尘暴、扬沙和浮尘日数在上世纪50年代最多,到90年代最少,总体上看近40年来沙尘天气日数的年变化呈减少趋势。但由于多方面因素特别是当年的气象条件的影响,沙尘天气次数呈现明显波动,时少时多表现很突出。

  沙尘暴天气主要发生在春末夏初季节,有利于产生大风或强风的天气形势,有利的沙、尘源分布和有利的空气不稳定条件是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形成的主要原因。北方地区每年春季的大风或强风天气和干旱少雨、气温较高的环境是沙尘暴产生的必要条件之一。此外,北京一些裸露地表,在春季大风之际,也会尘土飞扬,成为北京重要的沙尘源。

  近年来有人说大风少了,沙尘暴少了,都是植树造林的功劳。中国气象局表示,其实,防护林只对其下风方向二三十倍树高距离内才有降低风速,减少沙尘的功用。一过这个距离,因为高空动量下传,风速便重新恢复。何况从高空几千米远程输送而来的沙尘气流也绝不是一二十米高的防护林所能遮挡和减弱的。而且,北京的春季从气象意义来说要到4月份,而北京地区沙尘天气多在2至4月活动,这时候的植被其实和冬季没多少差别。

  释疑3

  为何不发空气污染红警?

  两个部门分别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和沙尘蓝色预警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28日表示,首先,沙尘暴指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低于1千米的天气现象。由于沙尘暴属于天气现象,所以沙尘预警是由气象台发布,而不是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

  针对此次沙尘影响,北京市气象台已于28日5时35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的首个沙尘预警。而北京由于3月26日-28日持续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已于3月26日0时至28日24时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昨日两个预警共同存在。

  该中心介绍,虽然沙尘暴是天气现象,但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很明显的影响。就昨天的情况来看,沙尘暴造成北京PM10浓度急剧升高,PM2.5浓度也持续较高水平。

  那么,沙尘对人体健康有何影响?除了大风之外,沙尘暴还混有大量尘埃颗粒、花粉、细菌和病毒以及其他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虽然沙尘暴多为大颗粒,但由于基数太大,所以其中的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量也不小。因此,在沙尘到来时,大家也要像应对空气重污染时一样减少外出,戴好口罩,注意健康防护。

  释疑4

  沙尘和霾为何会同时出现?

  冷空气带来沙尘加上前期不利气象条件,地面上并没有明显的风

  北京昨日空气实况显示,全市首要污染物为PM10,PM2.5浓度也不低,全市整体PM2.5达到重度污染级别。也就是说,沙尘和霾同时出现。

  环保专家彭应登解释,从大的气象环境来说,一般沙尘和霾两种天气现象确实不容易并存。因为沙尘出现往往因为冷空气强盛,风速大容易起沙并造成沙尘天气。相反,在这种条件下,由于扩散条件有利反而容易清除霾,所以沙尘一般不容易跟霾同时出现。

  不过,两者也有可能同时出现。彭应登举例,昨日北京地区就是这种情况,我国北方地区的气旋发展强盛,沙源地风速大、容易起沙并造成沙尘天气。随着气旋东移发展,携带上游的沙尘影响到北京地区。此次沙尘天气北京本地未出现大风天气,所以沙尘和霾一起袭来。

  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牛莉莉介绍,雾霾和沙尘同时出现并不是偶然现象。之前华北地区26日至28日有PM2.5为主的污染过程,西北方向冷空气携沙尘而来,冷空气原本对于PM2.5是比较有利的扩散条件,然而冷空气同时也带来沙尘,导致沙尘沉降,产生PM10。前期不利气象条件生成了PM2.5,同时又传输过来PM10,就同时出现PM2.5和PM10。

  沙尘天气下,风为什么不能除霾?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张恒德介绍,从气象角度来看,实际这次在北京还没看到风。昨天早晨形成的沙尘天气,主要在高层有气旋和风的输送,到北京上空浮尘粒子下落引起沙尘天气,地面上并没有明显的风。而我们以前看到的比较强的沙尘暴天气,往往会伴随着明显的大风,所以这种沙尘天气持续时间比较短。因为这次风比较小,造成浮尘天气,比以前的沙尘天气持续时间更长一点。

  ■ 行动

  朝阳交警设卡检查重污染车辆

  32辆冒烟大货被揪出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朝阳交通支队高速大队联合环保部门在京哈高速西集进京检查站,对重污染车辆的尾气排放问题进行检查,从昨日早9时到下午4时30分,共查获尾气超标车辆32辆。

  此次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发布后,市交管部门在加大货车现场处罚力度、强化尾气不合格上路行驶违法检查、强化京津冀联合卡控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措施并抓紧落实。全市共设置70个整顿小组全天候24小时投入路面集中整治工作。在高速公路、重点国市道进京检查站、主线收费站、六环路外围重点道路岗位设置,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工作。

  据了解,目前在对重污染车辆进行检查时,采用的是“环保检测、交警处罚”的执法新模式,先由交警将车辆拦停,环境监察人员对其尾气情况进行检查取证,查获尾气超标车辆后,将由交通管理部门对其驾驶员处以罚款200元不记分的处罚,并劝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