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让老师“轮岗”,给辅导班、学区房降降温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举一反三

  如果校长老师轮换起来了,好学校、差学校之间的差距就被拉平了,自然也就没有学区房了;如此一来,教育资源也就公平了,也会助益减少辅导班。

  3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强调各省明确责任,迅速组织摸排,4月中旬必须公布整治校外培训方案,该停业的要停业。

  据不完全统计,自1955年7月教育部发出新中国第一个“减负令”以来,国家层面以专门文件方式发布的“减负令”就有10道,若将附带在其他工作的文件计算在内,已出台的“减负令”多达50多道。但是,虽然减负政策一而再、再而三出台,我国中小学生的负担却并未减轻。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点学校制度。优质的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在了一些学校,导致好学校越来越好,差学校越来越差。

  笔者看来,如今教育部门的责任,除了关闭校外的辅导班外,不如大力推行校长老师交流轮岗制度。事实上,这一办法早在2013年就曾提出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只是这一政策,在一些地方执行得并不彻底。

  其实,在一个城市内实施校长老师轮岗,并没有任何困难,也不存在所谓老师因为通勤太过奔波的情况,毕竟一个区域内,既有好学校,也有差学校,有些甚至只有一墙之隔。

  而如果好学校与差学校的老师轮起来,更可能解决学区房的问题。

  现在,不少人为了孩子进入一所好学校,会去买学区房。学校越好,学区房越贵。可反过来说,如果校长老师轮换起来了,好学校、差学校之间的差距就被拉平了,自然也就没有学区房了;如此一来,教育资源也就公平了,也会助益减少辅导班。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所谓减负,并不是一刀切地减负。一般来说,义务教育阶段,特别是小学阶段,应该遵从少年儿童的天性,不拔苗助长;所以,应该减少他们的负担,保证睡眠、保障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但是,随着年纪增长,到了高中阶段,不管是体力还是智力都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人体已接近成熟,记忆、思维也都是人一辈子最好的时候。在这个阶段的学生,可以承担一定压力的高强度学习。而这个年龄段离进入社会的时间也不太长了,技术进步、经济发展产生的竞争,必然也要求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开始行动,参与竞争。

  所以,这个阶段,教育就应该更看重效率,注重人才的筛选。那么,不管是在校外还是校内,发挥市场机制提供各种教育资源,从而提高竞争效率,就是一个必然选择。这个阶段的校外培训的本质,就是市场在学校之外,给那些愿意参与竞争的学生提供机会,这也是一种市场的公平。

  □刘远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