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思想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哲学·科学·常识》

  作者:陈嘉映

  版本:中信出版社·新思文化 2018年3月

  一个信念始终支持着人们对世界的不懈探索:我们相信,世界的答案是存在的。似乎有一种终极真理、大统一的理论、世界的最终本质、存在的终极意义,等待着我们的发现。人类解释世界的努力,经历神话、巫术、哲学、科学。才抵达日心说、牛顿力学、进化论、量子物理,才使得科学成为“真理”的代言者。

  《哲学·科学·常识》希望解决这样的问题:科学如何成为“真理”的代言者?从古希腊人对于自然的好奇,到近代奠基科学家的杰出贡献,科学是怎样成功的?从另一方面讲,这本书指出,从柏拉图对世界本质的思考,到如今量子物理对大统一理论的追寻,终极真理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却又似乎还是遥不可及。那么,当所谓的“终极真理”逐渐成为少数科学家的专利,而不为大众所理解,它还是我们想要的吗?对此,哲学又可以给我们什么启示?本书自2005年初版以来,很多受其思想的公共价值感召的读者,从中取走触动自己的东西。十余年后,作者在原书的基础上补充了若干章节,继续追问着人之本、知识之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