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俄战争》(上下卷)

  作者:(日)和田春树

  译者:易爱华、张剑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2月

  从1904年2月到1905年9月,发生于中国东北的日俄战争是东北亚近代史上关键性的历史事件,也是日本、俄国、韩国、中国历史中的重要转捩点。然而,这场决定东北亚乃至世界地缘政治新格局的战争,却成为中国近代史研究的盲区。日俄战争为什么发生在中国东北?朝鲜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这部上下两卷、80万字的《日俄战争》除了聚焦战争双方日本和俄国外,还纳入了朝鲜史的维度。

  上卷“起源”以朝鲜为主线,讲述日俄双方如何因争夺对朝鲜和中国东北的控制权而爆发战争;下卷“开战”则聚焦于开战前一年1903年,俄罗斯对远东政策的路线调整及新路线的登场、日俄之间的三次密集谈判、开战前双方的紧急举措等。作为日本著名的俄罗斯、苏联、朝鲜问题专家,和田春树基于大量史料阐明:战争因日本想统治朝鲜的欲望所引发,并通过入侵朝鲜而肇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