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非虚构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蕾蒂西娅,或人类的终结》

  作者:(法)伊凡·亚布隆卡

  译者:陈新华、柯玲香

  版本:中信·大方 2018年4月

  蕾蒂西娅活着的时候默默无闻,小心翼翼地过着卑微的生活,死后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2011年,法国西部的波尔尼克发生的一桩奸杀案将她带入公众视野,凶手将这名年仅18岁的少女肢解,把尸块丢弃在相距50公里的两个池塘中。这起让人不寒而栗的惨案震动全国,引发了包括时任总统萨科齐在内的全法国关注。历史学家、作家伊凡·亚布隆卡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将这则社会新闻置于社会和历史的维度考察。全书两条线索交叉并行:蕾蒂西娅的人生历程,以及她遇害后的调查和反响。除遇害人的生命轨迹外,作者也还原了凶手梅隆的暴力根源,从中得以窥见家庭暴力、累犯监管、监狱制度合力将他推入犯罪的境地。惨案的发生并非偶然,其背后牵涉种种社会问题:城市边缘地带的发展、社会不平等、寄养制度的缺陷、家庭暴力、儿童的隐痛、女性承受的暴力、年轻人的处境,以及传媒、司法、政治、大众文化在当代社会的隐忧等等。

  作者结合作家的细腻观察和历史学家的如实调查,在作者笔下,全书既像一波三折、险象丛生的悬疑小说,又是直指社会问题的非虚构力作。作者的目的简单也复杂:“我不是要把他们当做‘牺牲者’来尊敬,因为这还是将他们定格在生命的终点;而不是将他们复原为活生生的人。为他们作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