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给无价的孩子定价》

  作者:(美)维维安娜·泽利泽

  译者:王水雄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从严格的经济学意义上看,孩子对他们的父母而言是“无用”的,因为在当今社会,生养一个孩子实在太贵了。然而,情感依赖和爱的支持却赋予儿童的生命以神圣性。这种神圣性并非古已有之,而是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迁。经济社会学家维维安娜·泽利泽通过搜集挖掘报刊上的新闻报道、评述、舆论、卷宗中的法律案例,考察了1870年到1930年间美国儿童社会价值观念如何转变为“经济上无用而情感上无价”。这一时间段正是美国社会发生重大转变的时期,工业化的加速、资本主义的发展、中产阶级的出现及壮大、生育率的下降,都影响着美国人的价值观念。作者从童工立法的斗争、儿童工作的分化过程、儿童保险的推行、儿童意外死亡的赔偿、儿童的领养与买卖等方面,探讨了儿童的社会文化属性:他们的“无价”如何冲破市场机制和经济准则,最终形成普遍的价值关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