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看点
下一篇

九台大戏汇聚2018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呦呦鹿鸣》根据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事迹改编创作

屠呦呦故事搬上歌剧舞台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吕薇在《呦呦鹿鸣》中饰演青年屠呦呦。 主办方供图

  一期一会,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又将拉开帷幕了。昨日,国家大剧院在京举行2018年大剧院歌剧节的媒体见面会,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玛纳斯》主演阮余群、《呦呦鹿鸣》导演廖向红等向大家介绍了重点参演剧目的亮点及幕后故事。在为期105天的时间里,将上演中央歌剧院、宁波市演艺集团等单元创排的九台歌剧,同时还有艺术讲座、展览,及歌剧电影展演等活动。

  《玛纳斯》融入地方音乐舞蹈

  自2009年创办至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已步入第十届。本届歌剧节从4月13日至7月26日,以“传承·展望”为主题,总计在9台28场演出。

  4月13日晚,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率先与观众见面,在保留俄罗斯风格的基础上又融入了中国审美的特点。随后5月5日、6日上演的民族歌剧《玛纳斯》,是中央歌剧院近年来重点打造的一部作品,将柯尔克孜族的民族史诗搬上歌剧舞台。

  《玛纳斯》的主演之一阮余群说:“编剧先后修改了十稿剧本,这部歌剧突出的是英雄精神的传承,音乐上添加了很多地方民族乐器。我们之前去新疆采风,到了那儿就觉得很亲切,跟当地歌舞团演员交流,还跟他们学了一些民族舞蹈,就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出民族性的特点。那里的人很热情,他们的舞蹈柔美又阳刚。”

  《玛纳斯》除领衔主演幺红外,大部分演员都是80后左右的年轻人。阮余群说:“唱这部歌剧要有分量,我们这批青年歌剧演员体重有分量,声音同样有分量,有信心能完成好。”阮余群和老公李爽都是歌剧演员,从大学到剧院一直在舞台上扮演情侣,这次却扮演了一对母子。

  塑造“屠呦呦”最难的是气质

  将于5月12日至13日上演的歌剧《呦呦鹿鸣》,是这次歌剧节中为数不多的当代题材剧目。该剧根据著名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的事迹改编创作,导演廖向红说:“在创作时我们大家都有同一个体会,创作现实题材的歌剧难,创作以真实人物为主人公的歌剧更难,而创作还健在的、真实的科学家人物,那是难上加难。这是宁波市第一部歌剧,我们追求真实性、戏剧性、歌剧性、艺术性上的和谐统一。”

  以榜样人物为原型的艺术作品,常常因为艺术性、模范性而脱离实际。廖向红表示,这部《呦呦鹿鸣》不会让人物去唱高调,追求的是平实、真实,剧中的歌词也都是我们日常生活化的用语。“我们不能为了戏剧性而去编织剧情,情节都来自真实的屠呦呦生平,我们从她的一生中选择了三个主要事件:十几岁时得肺病差点退学;在成功提取青蒿素之前经历了190次失败;以及她以身试药的举动。”

  廖向红透露,这部歌剧重点是处理好屠呦呦和家人、朋友之间的外部矛盾,以及她的内心冲突。“全剧通过老年屠呦呦的回忆,来展现她的人生,她与青年屠呦呦、少年屠呦呦是同台表演的,有种穿越的感觉,戏剧结构具有现代性。扮演青年屠呦呦的演员吕薇,还有我们扮演老年、少年屠呦呦的演员,都下了很大工夫揣摩人物,屠呦呦身上的气质是最难演出来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