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教育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教育周刊
上一篇

上市到破发 资本与教育能否“相爱不相杀”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4月10日,中小学高端教辅品牌精锐教育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召开上市答谢会。3月28日,精锐教育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每股11美元,发行当日10.8美元收盘,跌破发行价。此前5天,国内成人教育品牌尚德机构同样在美股挂牌,首日破发。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自2006年新东方在纽交所挂牌成为第一家美股上市的国内教育机构以来,国内共计20家教育机构先后登陆美股,其中有7家已退市,包含学大教育、环球雅思、中国教育集团等。

  登陆美股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破发、退市、股价低迷……成为一些教育中概股的隐痛。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为分析,在中美贸易战以及科技股大跌的大背景下,中概股整体行情都不好。

  在旧有政策框架下,国内教育机构在A股上市受限。2017年9月之后,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开始施行,为中国教育行业资本化清除了不少障碍,但政策落地尚需时间。

  相较而言,民办教育机构赴港上市热潮显现。据统计,截至目前,成功登陆港股的国内教育机构数量已达8家,此外,还有6家国内教育公司已经提交了在港股上市的申请。

  近年来,随着技术与资本逐渐涌入,教育行业进入高速增长的轨道。黄为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前提下,中国家庭的教育投入意愿和需求强烈,加上政策红利和供不应求,教育题材会继续热门。”但关于教育资本化存有争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这一现象持审慎态度:“教育机构上市后,教育内涵能增加多少,甚至上市是否会成为教育业务发展中的一个陷阱,很难判断。”

  教育机构是否一定要通过上市来谋求发展?资本能在多大程度上对教育事业起到助推作用?资本成为教育机构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后,教育的宗旨是否会偏离?要给出答案,资本化加速进程中的教育行业还需要时间。新京报记者 冯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