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聚焦

美国做好再次打击叙利亚准备

称对叙军事打击取得“极大成功”,打击了叙利亚化武攻击能力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4月14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拜尔宰区,一名摄像记者走过遭袭的科研中心。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副总统彭斯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说,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美国确信叙利亚政府进行化学武器袭击”

  正在利马出席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彭斯对记者说,美法英三国联合进行的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取得了“极大成功”,打击了叙利亚进行化武攻击的能力。

  当被问及为何美国不等有关叙利亚化武事件调查开启就采取军事打击,彭斯说,“美国确信叙利亚政府进行了化学武器袭击”。他说,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如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为此付出“极大代价”。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事件发生后多次威胁要对叙政府动武。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特朗普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

  叙利亚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说,叙政府强烈谴责美国、英国和法国对叙发动导弹袭击,这一袭击再次表明美英法对国际法的蔑视,此举将加剧世界紧张局势、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叙政府还敦促国际社会谴责美英法对叙的此次袭击。

  安理会未通过谴责对叙军事打击决议草案

  联合国安理会14日未能通过由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

  这份决议草案的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侵略的行径”,以及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侵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的行为”。

  当天在表决时,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3个投赞成票,8个反对,4个弃权。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在投票前安理会召开的叙利亚局势紧急会议上,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指责这次军事行动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他说,这次军事行动将使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

  ■ 现场

  爆炸现场未发现有毒气体

  在大马士革东北部的拜尔宰区,一处科研中心成为美英法军事打击叙利亚的目标之一。袭击发生后,记者看到成片的建筑已沦为废墟,浓烟依旧弥漫,像是一座正在焚烧的大垃圾场……

  一名军方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这处研究中心之所以会成为袭击目标,是因为美国等国声称这里储存着叙利亚军队的化学武器。

  “假如真有化学武器,我们怎么可能还站在这里?”站在废墟旁,该科研中心制药和化学工业发展部主任赛义德发出这样的质问。

  赛义德对记者说,化学武器在爆炸后会释放到空气中,并很快传播开来,产生长时间的杀伤力。而他和同事们在袭击发生后的凌晨5时就来到现场,并没发现任何有毒气体,看到的也只有曾经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家园毁于一旦。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曾多次在这所研究中心进行取样调查,最终发布的报告确认这里并没有化学武器。”赛义德气愤地说,美国竟罔顾事实,悍然将罪恶的导弹射向了这里。

  叙利亚军方发表声明说,美国等国对首都大马士革及其以外地区的多个目标实施的导弹袭击,造成包括这处科研中心在内的建筑受损,3名平民受伤。

  “好好的教学楼和实验室都被炸没了。”现场有人感慨道,比物质损失更大的是无价的科研成果化为乌有。

  据新华社

  ■ 进展

  禁化武组织在叙着手调查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说,调查人员定于当地时间14日晚些时候前往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的事发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的杜马本月7日发生疑似化武袭击,成为美英法14日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借口。禁化武组织调查人员的任务是确认杜马镇是否发生过化武袭击。

  对大马士革东郊杜马镇7日发生的事件,美国及其盟友认定叙政府动用化武,作为发动联合军事行动的借口。叙政府和俄罗斯则认定,化武袭击缺乏证据支撑。

  美英法对叙动武数小时后,禁化武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调查人员14日将“继续部署至叙利亚疑似发生化武袭击的杜马镇”。

  禁化武组织证实,调查人员相继抵达叙利亚。联合国安全保障部将协助确保调查人员的安全。

  禁化武组织总部设在荷兰海牙。多年来,监督销毁叙利亚化武库存是这一国际组织的一大任务。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013年9月通过决议,要求严格核查叙利亚化武项目,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启动销毁叙化武的特别程序。禁化武组织执行理事会同年11月通过旨在2014年6月30日以前全面销毁叙化武的详细方案。时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14年8月宣布,叙利亚交给国际社会的化武已全部销毁。

  2015年11月,禁化武组织专家认定,当年8月“非国家行为体”在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北部的马里亚镇使用芥子气。外界随后推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使用这种毒气的嫌疑最大。

  2016年11月,禁化武组织通过决议,认定叙政府军和“伊斯兰国”使用化学武器。这一决议遭叙利亚政府抵制。随后,俄罗斯多次指认叙反政府武装使用化学武器。

  禁化武组织调查人员再次进入叙利亚,旨在确认杜马镇是否发生过化武袭击,不会确认“肇事方”。

  据新华社

  ■ 反应

  叙反对派抱怨西方打击“不力”

  叙利亚一些反对派组织和反政府武装高层14日抱怨,西方国家当天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不到位”,无法影响叙利亚内战走势。

  “惩治犯罪机构而放过罪犯,”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卢什评价美英法军事打击发挥的作用,因而14日在社交媒体上称之为“闹剧。”

  反对派“叙利亚全国联盟”秘书长纳赛尔·哈里里在社交媒体上说:“或许(叙利亚)当局不会再冒险使用化学武器,但会使用油桶炸弹、集束炸弹等武器。”

  2011年,叙利亚境内反政府示威逐步演变为国内冲突。“叙利亚全国联盟”2012年11月创建,是反对派组织联盟,主张巴沙尔“下台”。

  路透社14日报道,一名反政府武装人员说,受到美英法空袭后,叙利亚政府可能加紧进攻伊德利卜省等北部反政府武装的地盘。他希望美军空袭“做得更多、影响(叙利亚)战争走势”。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