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乘客钢笔劫持空姐国航客机备降郑州

国航长沙飞北京航班因此备降郑州,人机安全;涉事乘客已被警方控制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长沙飞北京的中国国航CA1350航班,因“公共安全原因”备降郑州。中国民航局通报称,事发时,机上一名男性乘客以钢笔作为工具,胁持航班乘务员。

  河南省公安厅表示,经查,涉事男子为湖南籍,今年41岁,有精神病史,事发时突发精神疾病,被胁持女乘务员未受伤,涉事男子被警方控制。

  

  航班因“公共安全原因”备降

  昨日上午10时,部分网友称,中国国航长沙飞北京的CA1350航班,因乘务人员被乘客胁持,于当日中午备降郑州。航班信息显示,国航CA1350航班,于15日上午8时40分从长沙黄花机场起飞,原定于上午11时到达首都机场。

  新京报记者从郑州新郑机场获悉,国航CA1350航班于15日上午10时左右备降郑州,至中午11时,全部乘客已经落地,正在机场大厅等候再次起飞。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航班备降原因为“公共安全原因”,机场警方已派员到场处置。

  国航官方微博也通报确认,国航CA1350航班,“因公共安全原因于9:58备降郑州机场,人机安全。当地警方和民航有关单位正在积极处置。”

  河南机场集团方面表示,4月15日上午9时58分,国航CA1350航班因“非法干扰”备降。郑州新郑机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旅客已全部安全下飞机至候机厅,目前旅客情绪稳定,机场运行正常”。

  受胁持的女乘务长无恙

  昨日下午,中国民航局通报称,4月15日,CA1350长沙-北京航班发生机上一名男性旅客胁持乘务员事件,机组按处置程序备降郑州新郑机场。13时17分,上述事件已成功处置,机上旅客及机组人员安全。后查实,涉事男性系用钢笔做胁持工具。

  昨日晚间,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通报最新调查进展称,犯罪嫌疑人徐某(男,41岁,湖南安化人,有精神病史),已被警方成功控制,事件无人员伤亡。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徐某因突发精神疾病,手持钢笔胁持一位乘务人员。

  新京报记者从现场乘客处获悉,事发后,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舒庆现场安抚机上乘客,通报受胁持的女乘务长无恙,涉案男子被警方控制。

  事发后,国航当日下午专门安排飞机接回滞留旅客。

  昨日,长沙飞北京的飞机上,一男子突发精神疾病,用钢笔胁持乘务员,航班随后备降郑州,男子被警方控制。视频截图

  ■ 追问

  涉事乘客应担何责?

  如确认事发时发病,无须担刑责;责令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根据刑法有关规定,对飞行中的航空器上的人员使用暴力,危及飞行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涉事男子使用钢笔危及乘务人员安全,但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由于其是精神病患者,如果行事时处在发病状态,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则无须承担刑责,但应责令家属或监护人严加看管和治疗,在必要时强制治疗。

  新京报记者 王煜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