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悬赏保险”是治“老赖”新利器

  日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保北京市分公司联合决定,在今后的执行案件中,申请执行人可向保险公司缴纳悬赏金额10%的保费,购买“悬赏保险”,向社会悬赏征集执行案件线索。一旦悬赏成功,举报老赖的获奖奖金将由保险公司买单。

  2017年2月,最高法印发的《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对执行悬赏制度做出了具体规定。由于执行悬赏能够在极大程度上动用社会力量,让更多的人形成对被执行人的监督,形成对法院“查人、找物”的有力补充,因此,执行悬赏保险不失为治“老赖”的利器。

  法院执行难,难就难在查人难、找物难。要让“老赖”无处躲藏,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利用各种各样的手段,进一步挤压“老赖”的正常生活空间,让“老赖”像过街的老鼠一样,寸步难行,以有效倒逼“老赖”自觉履行法院的判决。

  执行悬赏作为一种惩处“老赖”的新尝试,不失为一种对失信者的惩戒。从法院的执行实践可看出,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破解执行难,从更多方面限制失信人员的行动,让其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比法院“单打独斗”更管用,也有利于进一步破解法院的执行难题。  □郑建钢(市民)

  “回复退订”不能成为一种摆设

  “退订回T”,看到推销短信后,阿琳(化名)回复了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的频率反而更高了。

  明明承诺“退订回T”却并不管用,这种“言行不一”的行为不仅对消费者是一种骚扰,也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构成了侵犯。不仅涉嫌“欺骗”,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同时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对于现实中普遍存在的此类流氓短信,相关市场监管和行业主管部门,同样也要积极主动介入,不断加大查处执法力度,确保其必须为“回复退订垃圾短信反收更多”的行为得到法律惩罚。 □张贵峰(市民)

  对网红“爆汗服”需谨慎迷恋

  最近,一款号称“穿10分钟运动等于平常1小时的量”的爆汗服火了。记者调查发现,爆汗服内部其实是隔热的化学涂层,能够防止身体热量散失,从而产生大量水分。但流的汗越多,就说明体重减轻了吗?健身教练、医生都明确表示,出汗和减脂之间不存在正比关系,如果仅仅是出汗,补充水分后,体重就会恢复。

  保持良好身材和健康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如果“爆汗服”真能让人通过流汗达到减肥的目的,无疑能满足人们需求。然而,这样的“爆汗服”却会对人体带来负面影响。比如,据医生介绍,一则如果仅仅是出汗,减轻的只是水分,在人体补充水分后,体重还是会恢复;二则长时间使用爆汗服,没有及时补水,还有可能引发脱水,甚至电解质紊乱,诱发中暑等情况;三则爆汗服内里其实是一种化学涂层,人长期使用,对皮肤并不利。

  由此可见,网红“爆汗服”虽有一定科技含量,但对网红“爆汗服”还须谨慎,尤其不能迷恋。网红产品若不适合自己,不仅白花钱,且也难达到预期效果,更有可能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伤害,如此,则实属不划算。 □杨玉龙(政府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