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景山地区将打造成实体博物馆

已恢复57条老胡同风貌,景山地区全部街巷4月底前完成提升工作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4月13日,三眼井胡同,拆除违建后为居民建成文化休闲区。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原本居民堆放杂物的区域被改建成休闲座椅,颜色各异的瓦片都换成整齐的青瓦,就连临街窗户上也都套上古建风格的窗棂。近日,记者走访景山街道三眼井胡同后发现,经过一番整治提升后,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透着老北京的风貌。据了解,去年景山街道已恢复57条老胡同的风貌,下一步将通过胡同建筑与音视频资料结合的方式,把景山地区打造成一个实体博物馆。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景山地区恢复57条老胡同风貌

  “三眼井胡同和它周边的几条胡同,是我们最先开始提升工作的一批背街小巷,到现在已基本完成了。”站在三眼井胡同东口,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国明介绍,到4月底,景山地区其他背街小巷都将完成提升工程,每条胡同都会呈现出独特的胡同文化。

  据了解,通过板块式的集中整治提升,景山地区成片恢复了57条老胡同风貌,下一步还将对更多胡同、街巷实施连片提升,打造精品胡同。“在三眼井胡同的整治提升过程中,我们对其周边相连的沙滩北街、嵩祝院北巷、东高房胡同、横栅栏胡同、大学夹道等背街小巷以及该胡同内7个毛细枝杈胡同进行成片提升。”记者走访发现,这些胡同基本实现了统一的立面设计标准和风貌保护原则,同时又结合各自历史文化内涵,彰显出不同特色。

  在整治提升工作后,街道还统筹调整了景山地区三眼井胡同、沙滩后街、沙滩北街等三条主要胡同的业态布局。据了解,沙滩后街定位为商业街区,保留周边居民必需的生活门店,新建综合便民服务体,以满足群众生活的便利;而三眼井胡同定位于完全的民居胡同,不发展其他业态;沙滩北街则准备通过留白增绿方式,在沙滩北街胡同东侧修建贯通式绿化带,美化环境。

  利用“大数据”收集居民意见

  胡同怎么美化?背街小巷怎么整改?哪里需要增添便民设施?田国明表示,为了能充分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在景山地区的街巷整治中,他们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与街巷提升的设计单位——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引入微信小程序——“路见”景山平台,开展“景山小提案”活动。

  “在这个平台上,老百姓可通过手机,在街道地图界面里任一位置标记建议或改善内容。”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赵丹羽介绍,建议提交后,程序后台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市民意见的归类和实时查看,为规划设计以及城市管理提供依据。据了解,自从“路见”景山平台上线后,景山街道和设计单位不仅按照群众意见,修建了休闲座椅等便民设施,还通过居民票选,将海棠花设立为“巷花”,作为三眼井独特的胡同印记。

  而在“线下”,街道还按照市区“十无五好”街巷整治要求,通过设置意见箱、意见簿、当面听取、座谈了解等形式,对街巷整治提升和长效管理征求意见和建议。

  扫二维码就能了解胡同历史

  “三眼井及周边胡同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都值得被深入挖掘和传承。”田国明称,下一步,他们计划把景山地区打造成一个实体博物馆,通过胡同建筑与音视频资料结合的方式,讲好“景山故事”。

  据了解,景山街道将把每条胡同的名称由来及胡同中的名人故居、历史故事等内容进行整合,并在每条街巷的明显位置安装二维码铭牌,通过手机扫码后,就能以语音、文字、视频、照片资料等方式导览,了解此地的历史沿革和名人掌故。

  下一步,景山街道还将邀请胡同里的老居民、建筑设计师和文史专家,一起组成顾问团,为街巷提升出谋划策。“像钟鼓胡同、腊库胡同、三眼井胡同,它们都有独特的历史沿革,也有许多值得挖掘的故事。我们希望能通过口述方式,让群众讲自家门前的故事,让居民真正参与到街巷提升中来。”田国明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