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新食品周刊·食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新食品周刊·食报
下一篇

回归市场缓慢 五谷道场能否重生?

五谷道场拖累新东家克明面业利润遭深交所问询;近半年时间北京才恢复部分超市供应,进军南方市场有难度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4月9日,五谷道场的新东家克明面业发布公告回应深交所问询,称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净利下降主要与收购五谷道场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有关,而这也直接拖累了克明面业整年业绩。

  作为挂面第一股,克明面业去年6月从中粮手中竞得五谷道场100%股权。然而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五谷道场自去年11月退出北京市场后,目前仅有部分超市开始恢复供应。在这种情况下,五谷道场还有意进军南方市场。分析认为,目前整个方便面市场处在衰退期,克明面业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对五谷道场重新定位,短期内很难恢复元气。

  收购拖累克明面业业绩

  3月27日,深交所要求克明面业披露五谷道场业绩波动的原因。克明面业4月9日回复深交所问询称,作为五谷道场的销售公司,中国食品营销公司在2016年12月将2016年全年销售费用一次性划拨给五谷道场,导致五谷道场 12月单月大额亏损。

  克明面业还称,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净利率仅为2.17%,主要是年末对收购五谷道场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167.57万元。

  事实上,收购五谷道场给克明面业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如此。2017年,克明面业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滑17.79%。克明面业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收购五谷道场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加之联营企业出现超额亏损。

  数据显示,五谷道场2015年、2016年1-11月、2016年12月、2017年净利润分别约为-1.92亿元、-315.83万元、-2986.23万元、-1053.40万元。

  尽管五谷道场拖累了业绩,但克明面业还是对其表示乐观。在3月20日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克明面业总经理陈宏表示,五谷道场今年1月已扭亏为盈。按照公司计划顺利推进,五谷道场今年9月投产新的生产线,全年营收将大幅增长。“850亿元的方便面市场,五谷道场只要拿下很小的市场份额就行。今年保守估计,五谷道场至少500万元利润。”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虽然身为挂面市场巨头,但克明面业在方便面方面的运营能力还未可知。从现阶段来看,克明面业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将五谷道场进行重新定位,才能打入市场。目前克明面业的产品主要走粮油销售渠道,这与方便面的商超渠道有区别,如何进行渠道整合也考验着克明面业。

  北京市场近半年才开始恢复

  2017年6月,克明面业以5228.24万元的价格竞得中粮天然五谷食品投资有限公司所持中粮五谷道场100%股权及5367.95万元债权。彼时克明面业表示,该收购虽然在短期内预计对公司业绩贡献有限,但符合公司长远发展战略要求,有利于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

  然而,新京报记者在去年11月走访市场发现,五谷道场相关产品已在北京市场消失。五谷道场相关负责人当时称,五谷道场原东家中粮集团曾进行一系列调整,退出了一些亏损渠道,加之五谷道场在京工厂暂时停产,北京市场出现短期缺货。“克明面业正在调整,五谷道场相关产品的供应在12月将陆续恢复。”

  近半年时间过去,新京报记者近日再次走访北京永辉、京客隆,未看到五谷道场产品上架。超市员工称,其产品库存很早之前已销售完毕,之后再无进货,也没有接到上架通知。而在物美丽泽桥店,五谷道场的番茄牛腩面、酸笋肥牛面、海带排骨面已上架,一款红烧牛肉面处于缺货状态,其中酸笋肥牛面正在让利降价促销。销售人员称,五谷道场产品的销量与康师傅、统一还有很大差距。

  克明面业相关负责人4月16日向新京报记者称,今年北京市场方面,希望能把已退出的渠道重新上架。目前五谷道场相关产品开始回归北京市场,在麦德龙、物美、沃尔玛等大型超市以及一些中小型超市已恢复售卖。永辉、京客隆等超市虽没有上架,但也已开始谈,正准备进入,同时打算探索北京市场的便利店等渠道。

  布局南方新渠道有待考验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五谷道场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0.12%、0.09%、和0.03%,呈逐年下降趋势。

  尽管如此,克明面业对五谷道场仍然有一系列新战略规划。2017年10月,克明面业在河南延津产业园举行五谷道场暨三期建设项目奠基仪式,五谷道场计划2018年迁至该产业园,并给出了3年5亿元、5年10亿元的预期销售额。五谷道场相关负责人此前还称,将通过自身经销商深入到小区门店、车站等渠道,同时重点发力此前较少涉猎的南方市场。

  4月16日,克明面业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五谷道场相关产品已经开始了在南方的拓展,包括湖南、广东等地区已有所布局,今年规划在南方地区新增100家经销商。克明面业在河南延津产业园的工厂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三季度,五谷道场北京工厂可搬迁至该产业园。

  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开拓南方市场将增大五谷道场的运输和加工成本,寄希望于以米食为主的南方市场挽救颓势较为困难。目前整个方便面市场处于衰退期,五谷道场短期内复苏的难度较大。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