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3月利润创新高 央企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20.9%,超去年全年增速;负债率下降0.4个百分点,央企降杠杆、减负债要止血、补血、造血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任娇)第一季度央企交出亮丽“成绩单”。4月1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央企实现首季“开门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加650.7亿元,增长20.9%。

  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加650.7亿元,增长20.9%;3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698.7亿元,同比增长17.8%,月度利润创新高。

  今年年初国资委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874亿元,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最好水平。2018年一季度央企利润总额增长20.9%,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增长率。

  数据增长的同时,央企是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彭华岗表示,央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一季度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28.1亿元,同比增长26.7%,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5.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近70%,成为中央企业利润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国资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央企利润连续增长,主要是因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红利显著,连续18个月经济上行进入稳定发展期,新旧动能的转换起到关键因素,新的动能、尤其是新兴产业在加快形成。

  “一季度央企负债率下降了0.4个百分点。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彭华岗说,降杠杆、减负债是一个止血、补血、造血的过程。第一是要止血,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清理不良资产,特别是亏损的资产企业项目,另外,严控两金,严控高风险的业务,严控债务投资,包括国际化经营等各类风险。第二是要补血,通过资本市场,还要通过债转股来扩大股权融资,开展混合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第三是要造血,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李锦认为,目前最困难的是去杠杆,过去高速度的发展,质量不高,亏损严重,现在的高杠杆是2008年之后形成的,所以去年一年能降低0.4%是非常不易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