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鸿茅药酒被责成解释药品安全性

国家药监局责成鸿茅药酒解释虚假广告受罚问题;机构统计其2016年投广告上百亿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8年4月14日,鸿茅药酒被摆放在北京某药店显著位置促销,“风湿骨病、脾胃虚寒、关节疼痛、肾亏腰酸”等疗效出现在促销牌上。

  ■ “发文指鸿茅药酒‘毒药’ 广州医生被捕”追踪

  一篇点击量2000多的文章,使得拥有麻醉医学硕士学位的医生谭秦东身陷囹圄。而事件主角之一鸿茅药酒也陷入了风波。

  2017年12月19日,广州医生谭秦东撰写了《中国神酒“鸿茅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一文。该文标题使用了“毒药”一词,并且文章首段便是“中国神酒,只要每天一瓶,离天堂更近一点”。

  2018年1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公安局办案人员来到广州,跨省对谭秦东实施抓捕。

  4月15日上午,凉城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文称“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被损害案已移送审查起诉”。公安局的《起诉意见书》称此文给内蒙古鸿毛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直接造成损失接近142万元。

  4月16日,中国医师协会官网发布了法律事务部关于鸿茅药酒事件的声明,中国医师协会方面表示,“中国医师协会认真阅读了《中国神酒‘鸿茅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公安局2018年4月15日的官方微博,我们认为刑法应当谦抑,据此,我们正在设法联系谭秦东的妻子,以进一步了解案情,我们愿意为谭秦东提供法律援助。”

  同一天,国家药监局回应此事称,根据有关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药品广告审批,加大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等。

  药监局: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

  目前事件仍持续发酵,鸿茅药酒陷入舆论漩涡。在4月16日的中国医师协会声明中,中国医师协会称,各医药企业应严格遵守《医疗广告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发布广告;对于涉及药品的不同观点应慎重对待,以示对生命负责;公权力机关应慎重对待不同学术观点和言论,防止将民事纠纷刑事化。

  同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鸿茅药酒有关情况回应称,2004年至2017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已责成企业对近五年来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其虚假广告的原因及问题对社会作出解释;对社会关注的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情况作出解释。

  国家药监局已组织有关专家,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

  凉城县公安局《起诉意见书》称,谭秦东利用互联网公开捏造并散布虚假事实,给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直接造成损失1425375.04元,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条之规定,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诉讼法》第一百六十条之规定,特将此案移送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否认出具《会计鉴定书》

  据关于网上流传的内蒙古丰镇兴丰会计师事务所作出的《会计鉴定书》显示,鸿茅国药销售到海山医药和保康医药的退货的两批鸿茅药酒价值分别为827712元和2983392元,因受到毁誉影响被退货造成的损失为1377155.79元。据此计算,鸿茅药酒产品的利润率近50%。

  关于网上流传的内蒙古丰镇兴丰会计师事务所作出的《会计鉴定书》,记者打通了天眼查上该事务所留下的电话,对方声称自己为该事务所会计师,当记者问及关于鸿茅药酒一案的《会计鉴定书》相关情况时,对方表示没有做过这份《会计鉴定书》。

  记者看到,除了传统广告,有的加盟网站也出现了鸿茅药酒加盟项目。

  据安心加盟网介绍,加盟鸿茅药酒经营利润丰富,加盟经营店铺一个月大约收入93296元左右。加盟商铺每个月需要支出费用有店面租金、员工工资费、水电费等,品牌店铺每个月可赚74640元左右。据此估计,这个加盟生意的利润率达80%。

  系当地纳税大户,计划上市,已进行辅导备案

  鸿茅药酒的生产商为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2006年底到2007年4月份,公司全资收购了内蒙古凉城县鸿茅药酒厂后,2008年鸿茅药酒销售额突破亿元。

  鸿茅药酒是凉城县“纳税大户”。事实上,鸿茅药酒是鸿茅镇的一张地方名片。

  根据凉城县人民政府官网的公开信息,2016年1-10月份,全县财政收入累计完成8901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121698万元的73%,同比减少9233万元,下降9%。在国税部门,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公司上缴税收2680万元(其中:上缴消费税1447万元,上缴增值税1033万元,上缴企业所得税200万元),同比增加603万元;在地税部门,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上缴税费393万元。

  2017年6月29日,鸿茅药酒正式入选“国家品牌计划”。乌兰察布市副市长王心宇在致辞中指出,今年(2017年)乌兰察布储备上市企业有18家,鸿茅药业位列其中,而且有望在两年内在深交所挂牌,鸿茅药业上缴各项税金3亿,解决就业岗位数百个。

  此后,不到俩月,2017年8月4日,内蒙古证监局披露:内蒙古鸿茅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于2017年7月31日与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辅导协议,并于2017年8月1日来内蒙古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机构披露:2016年鸿茅广告投放额过百亿

  值得注意的是,鸿茅药酒并非保健食品或普通酒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信息显示,鸿茅药酒是属于酒剂类非处方药(OTC),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5020795。

  在鸿茅药酒的广告中,常常可以看到,一群老人面色红润地讲述鸿茅药酒的多种好处,宣传片中显示:“风湿骨病怎么办,每天早晚喝鸿茅;肾虚尿频怎么办,补肾强身喝鸿茅;脾胃虚寒怎么办,健脾养胃喝鸿茅;气虚血亏怎么办,补气补血喝鸿茅。六十七味药材好,呵护爸妈更周到!一瓶鸿茅酒,天下儿女情。”

  新《广告法》第十六条规定,非处方药广告应当显著标明“请按药品说明书或者在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而作为非处方药的鸿茅药酒,记者注意到,在宣传片中,相关字样出现的并不明显,白色字体很小,出现时长也短,截图后仔细阅读上面写着“儿童、孕妇禁服;阴虚阳亢者禁服;肝肾功能不全及酒精过敏者禁服;不良反应,尚不明确”。

  鸿茅集团总经理段炬红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药酒养生文化是中国酒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完美结合,也是鸿茅品牌文化的本源。”

  根据央视市场研究媒介智讯(CTR MI)数据,2016年中国电视广告投放额排名中,鸿茅品牌(包括酒精饮品、活动、商业及服务性行业等)以150.6亿元投放额居首位。

  ■ 延展

  鸿茅实控人擅长营销有13家公司

  种种迹象表明,鸿茅药酒大手笔的广告投入和销售额的逐年提高背后,离不开鸿茅国药董事长鲍洪升。

  公开资料显示,在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中,鲍洪升持股比例为25.03%,为第二大股东。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内蒙古鸿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后者持股48%。鲍洪升为内蒙古鸿茅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2.46%。

  也就是说,鲍洪升为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显示,与鲍洪升利益相关的公司有23家,其中他作为法人的有13家、作为股东有10家、作为高管有20家。这些公司大多为医药类企业,也包括房地产开发、贸易和投资公司。记者注意到,这23家公司中,有5家被注销或吊销。

  2000年,鲍洪升被《动销医药》、《销售与市场》杂志评为“新千年最优秀十大营销人物”之一。

  新京报记者 阎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