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酒店业绩整体向好 但可持续性均被质疑

大东海A首次同比扭亏,华天酒店同期增长137.76%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的酒店板块风云变幻,围绕*ST新都退市而衍生的一系列事件成为该板块标志性事件之一。尽管新都酒店成为2017年A股市场首只退市股,但据目前已发布年报以及业绩快报的酒店集团来看,酒店业正处于整体向好阶段,但各企业业绩增长背后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各家业绩增长,但供给已落后需求2至3年

  据各企业年报显示,2017年,锦江股份营业收入13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71%,净利润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5%;首旅酒店营业收入8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净利润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1%。而在去年业绩表现欠佳的金陵饭店和大东海A,净利润也分别同比增长了148.57%和207.44%。另据业绩快报,华天酒店、岭南控股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华天酒店更是一举扭亏。

  针对国内酒店市场现状,国泰君安社会服务业首席分析师刘越男指出,目前酒店行业正处于繁荣期伊始。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商旅总开支预计达到3446亿美元,同比增长8.36%;出游人次不断增长,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有望达到64亿人次,酒店行业需求正在持续增长。

  需求不断增长同时,供给却相对落后。刘越男分析表示,由于酒店业态盈利能力不具备相对优势、核心地段物业几乎全部被开发、其他行业物业很难转换成酒店等原因,酒店物业短期供给难以快速释放,提价预计将持续2-4年。据其判断,酒店供给现已落后需求2-3年。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供求关系改善将意味着过去房地产超常规发展,致使酒店物业超常规扩容的情况不复存在。

  此外,政策变动也将为酒店业发展带来利好。2017年8月,国家旅游局连续发布四项行业标准,囊括精品旅游饭店、文化主题旅游饭店等,令经营有章可循。同年9月,自2011年1月起开始实施至今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修订工作也宣告启动。

  大东海A非主营业务收入,占利润总额过半

  然而,尽管行业发展整体向好,但A股各酒店企业年报增长的背后却各有千秋。部分企业通过整合并购实现业绩提振,也有企业业绩增长却受到质疑,还有企业通过出售资产保业绩。

  2017年是首旅酒店重大资产重组后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首旅酒店方面称,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与重大资产重组利好效应逐渐显现有关,自2016年4月与如家酒店集团重组后,公司酒店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据数据显示,如家项目2017年为公司合并报表贡献归母净利润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02亿元。锦江股份也同样是并购整合的受益者。锦江股份方面称,2017年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因收购铂涛集团和维也纳酒店集团的控股权,逐渐为公司贡献增量利润所致。

  虽然大东海A在2017年顺利摘帽,却依然未能打消外界顾虑。据年报显示,去年大东海A营业外收入130万元,悉数来源于核销应付款项,占利润总额高达45.6%且不具可持续性。同时,大东海A还获得83万元投资收益现金,最终计投资收益80.6万元,占利润总额28.19%。来自非主营业务的收入占利润总额比例过半。此外,在受到证监会讯问后,大东海A方面称83万元为2017年对外借款时产生的利息,但该笔借款当时却并未公布。

  根据业绩快报,华天酒店2017年营业收入为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1%;净利润1.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76%。然而,华天酒店去年业绩增长的原因,却是出售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所致。但出售资产保持业绩毕竟不是长远之计,未来华天酒店何去何从,仍是未知数。

  酒 店

  尽管行业发展整体向好,但A股各酒店企业年报增长的背后却各有千秋。

  首旅酒店:重大资产重组利好效应

  锦江股份:收购铂涛集团和维也纳酒店集团的控股权

  大东海A: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高达45.6%,且不具可持续性。

  华天酒店:出售全资子公司北京世纪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

  ■ 企业分析

  企业发力中端市场,专家认为高端酒店是关键

  据各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发力中端市场、建设自身品牌依然是2018年的重点任务。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酒店整体发展的中坚力量依然是高端酒店。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国内中端品牌连锁化速度较快,过去五年增速达51%;但品牌连锁化渗透率依旧较低,2011年我国中端连锁品牌渗透率仅5%,2015年为20%,未来仍有较大上升空间。据公告,首旅酒店与锦江股份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仍将放在中端市场。首旅酒店方面称,重点发展中端,发展特许,并加强对现有产品的升级改造力度。目前,首旅如家中高端酒店共计503家。

  锦江股份则表示,要以中端品牌建设和经济型升级为重点和抓手,建立各品牌服务品质监控体系,推进品牌序列全面升级,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整体价值与知名度。

  但华美顾问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认为,未来酒店整体发展的中坚力量依然是高端酒店。“高端酒店有不动产的进入门槛。在大多数高端酒店房价低的地区,是没有中端酒店的生存空间的。如果该地区五星级酒店房价也低,怎么会有中端酒店的生存空间呢?”

  在此背景下,多品牌发展成为趋势,金陵饭店未来将实施多品牌体系、多区域覆盖,提升金陵连锁品牌的竞争力、影响力。

  大东海A:多次涨停,海南企业获政策红利

  作为海南唯一一家纯旅游业上市公司,外界对大东海A的关注聚焦于其多年保壳路。2017年,大东海A营收2790.7万元,同比增长28.55%;净利润285.9万元,同比扭亏,并首次实现扣非净利润为正,达到78万元。

  亮眼业绩却未能阻止外界对大东海A的质疑。数据显示,大东海A2017年利润总额为285.9万元,去年同期为-266.1万元。但利润总额中,却包括130万元的营业外收入以及80.6万元的投资收益,分别占比28.19%和45.6%,且占比近半的营业外收入不具备可持续性。有分析指出,大东海A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依然存疑。

  在年报发布后,证监会也针对大东海A的各项疑点提出了问询函。大东海A回复称, 2017年度营收增长原因,主要系公司酒店在海南三亚整体旅游市场回暖的前提下,针对俄罗斯客源加强了市场营销力度,使酒店的综合入住率大幅提升,从而影响客房、餐饮等收入全面增加所致。另外,大东海A在2017年1月时,向武汉爱尔科技借出900万元,并因此获得83万元利息,但这笔借款当时却并未进行公示。此外,大东海A在旗下资产租赁情况公示中,数据多次出错。

  3月底以来,大东海A却多次迎来涨停,有分析指出主要受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影响所致。而随着4月14日最新利好政策的发布,海南企业更是迎来加速发展契机。在此背景下,大东海A能否借势“翻身”,打消外界疑虑,仍待时间检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