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4·23世界读书日”特刊

那些影响我们的丛书像群星闪着光

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求知,明智,育心,养性,读书常被赋予太过厚重的意义。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它们往往不经意地出现,陪伴,在不易察觉的角落留下痕迹。恰是这不起眼的痕迹,让我们变得有一点点不同。

  有一群人,他们或许不曾想改变世界,却参与到了这个改变一个个人的过程之中。他们或许曾受到某本书的启迪和滋养,最终也成了做书的人,继续传递某种美好的关照、价值和信念。

  大多数读者或许并不清楚书店里琳琅满目的图书之间的关联,不了解这些书系策划和出版背后的故事,更不知道是哪些人、怀抱怎样的想法推出它们,将它们送到我们面前。

  我们从丰富庞杂的图书市场上,遴选出那些正在影响我们的书系——它们或沉潜于文学诗歌艺术之海;或横穿大洲大洋,从他国的社会历史中捕捉人类探索创造的精神;或试着站在别处,以批判的视角反观我们自身的境遇;或是扎根于本土,深挖进我们的历史记忆,不断求新求变;或徜徉于艺术之林,采撷古代书画中的吉光片羽;或俯身和孩童平视,从他们澄澈的眼眸里,看见人之初的善良品质。

  我们所选的书系,未必热销,却必用其心;未必历史悠久,却必沉其气。书系本身的品质、价值、理念、趣味,让我们决定将它们收入囊中。受限于版面,我们很遗憾不能囊括所有优秀的丛书,也不能呈现每一份热切的努力。这个“世界读书日”,我们不做概念营销,而是走近真正懂书爱书的人。如果你看完这期特刊,能从中找到一两本适合自己的书,对我们而言将是莫大的欣慰。我们希望做的,无非是从漫天繁星中,找寻到闪光的那几颗,同时静心等待、召唤读者和爱书人一道,与我们共同守望整片苍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