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策

北京全体政协委员集中学习

内容提前征求意见;系近年来首次大规模、高层次委员集中学习

2018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前日,北京市政协2018年新任委员培训班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政协供图

  昨日下午,十三届北京市政协所有新任委员在集中学习3天后,完成培训任务正式结业。

  4月19日,北京市政协2018年新任委员培训班开课,由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作辅导报告。培训班前日,北京市政协全体委员集中学习了一天,由北京市长陈吉宁作首场报告。

  据了解,如此大规模、高层次地组织委员集中学习,近年来在市政协还是首次。

  

  学习培训日程安排

  4月18日

  上午

  陈吉宁市长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报告

  下午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舒启明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阐述、新要求和新修订的人民政协章程作辅导报告

  各专门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4月19日

  上午

  新任委员培训班开班式,吉林主席作新任委员培训班开班动员暨“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履行委员职责”辅导报告

  下午

  专题培训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履职管理工作;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晚上

  老委员履职经验交流会

  4月20日

  上午

  委员分组讨论

  下午

  新任委员培训班结业式

  目的

  知晓市情 提升履职能力

  非全会时间,北京市政协全体委员再次聚齐,近年来较为少见。

  吉林说,根据2018年政协工作要点,要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活动。这次举办的学习班暨新任委员培训班,标志着该活动正式启动。

  今后,市政协每年都将举办一个主题学习活动,与中共中央开展的和各个民主党派开展的主题活动相配套,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培训的内容都围绕一个关键词进行——履职。参加培训的委员们希望能通过学习,知晓北京市情,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首都建设建言献策。

  记者现场注意到,培训班上的纪律较为严格。每人座位前,都立有委员名牌,谁到、谁缺席一目了然。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需提交请假条,考勤都要汇报给监督组。

  内容

  提前征求委员意见建议

  政协委员朱良说,对北京市要知情,然后才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此次培训内容很对他的“胃口”。

  陈吉宁为全体委员作报告时,详细阐释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要求和主要任务,并回应委员关切。吉林从政协历史、政协定位到委员如何履职,从理论到实操,联系自身履职经验,作了专题分享。

  期间,还穿插了委员队伍建设和委员管理、政协民主监督等专题培训,以及老委员履职交流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培训,在前期,报告人都做了充分准备。

  吉林介绍,陈吉宁市长先委托政协机关面向全体委员征求所关心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政协委员共提出了100多个关注点,政协机关将其归纳为九个方面,共28条。在调研期间,陈吉宁仍不忘委员关切的问题。

  据了解,吉林在准备报告前,也就需要讲什么、怎么讲向委员们征求了意见建议。

  市政协副秘书长杨静慧、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阮培颖分别报告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履职管理工作、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她们为此准备了一周多的时间。

  “当时我和同事们换位思考、角色转换,假定你是新委员,你最想了解什么?最想知道什么?一定是‘我如何履职、你怎么管我’这样的基本问题。就这样确定了报告基本方向和具体内容。”杨静慧说。

  阮培颖为了让委员全面了解提案工作,梳理出了1955年到2018年来十三届北京市政协所有的提案,共计42666件。“以前不做这个工作觉得没必要了解,但通过此次准备,会感受到政协委员们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为民情怀,贯穿始终。”

  培训

  报告人脱稿、荐书、出考卷

  “一件事情想明白说清楚,才能够做成功,这是基础。没想明白肯定说不清楚,说不清楚肯定是没想明白,没想明白也说不清楚肯定干不好。所以,我们要边干边想边说,不断提高能力。”讲到为何要不断学习时,吉林放下讲稿,说出了这段话。

  记者现场注意到,培训班上,多名报告人会脱稿引用亲身履职经历或经典案例,加以延伸。

  吉林说,政协委员是荣誉,是地位,更是责任。政协委员在社会上说话有人听,对党委政府决策有影响,代表各个界别参加政协组织,参与国家事务和地方事务,为国家和地方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肩负责任重大。

  他希望委员要当倍加珍惜荣誉,以更高标准履职尽责。在报告最后,吉林给委员们推荐了《委员风采》一书。

  阮培颖除了推荐《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一书外,还给全体新任委员出了一份关于提案知识的考卷。这份包含填空、选择、判断三道大题的考卷中,囊括了提案要素、提案办理流程等多个基本问题。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新委员提案510件。据阮培颖介绍,这些提案虽然量大,但选题宽泛、范围广,有些提案调研不深入,有些提案过去委员提过且办理完了,新委员不知道,炒冷饭。

  “希望通过以知识问答形式对提案工作加以普及。考卷收起来后,我们会做大数据分析,研究委员欠缺什么,以后会据此进行再学习再培训。”阮培颖说。

  效果

  无空话、套话,很解渴

  “没有空话、套话,讲得比较深、比较实。”市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部导演王剑男说,最让他感动的是老委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的履职经验交流。

  杨佳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任教,29岁中途失明,是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2008年,杨佳开始担任市政协委员,至今已10年。

  10年间,她已递交了近50份提案。“作为委员可以看不到道路,但不能停止履职的脚步。有些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对可行的提案,要锲而不舍。”杨佳说。

  19日晚的老委员履职交流,原定于九点钟结束,但是延长到了晚上近十点。

  “高强度学习,特别解渴,感觉不累。” 经常给学生上课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坦言此次集中学习,收获很大。她表示,培训中关于政协基本概念的阐述,让其清晰了自身角色和责任。

  结业

  不意味着学习结束,而是开端

  昨日,在结业仪式上,9位新任委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市政协副秘书长宗朋说,委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学习层次高、讲得深、讲得透,接地气。

  他表示,市政协始终把加强委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学习当做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此次培训结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结束,而是好的开端,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课题。

  根据安排,今后市政协每年都将举办主题学习活动。在新时代,委员要以新的精神风貌投入到首都发展建设中去,为首都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新京报记者 何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