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桂林2艘龙舟翻船 57人落水17人遇难

因水流较急且有漩涡龙舟倾覆;牵头组织活动的2名人员被控制

2018年04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4月21日,广西桂林,村民在桃花江练习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致17人遇难,图为搜救现场。图/视觉中国
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视频截图

  4月21日13时40分许,广西桂林秀峰区村民在桃花江划龙舟时,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

  昨晚,新京报记者从桂林市政府获悉,翻船事件致17人死亡。此外,公安机关已对牵头组织活动的2名人员进行控制。

  桂林市龙舟协会秘书长谭桂安表示,龙舟队在路过滚水坝时,试图冲过去,但水流较急且有漩涡,导致倾覆。“类似滚水坝较为常见,龙舟队常有冲越滚水坝行为,但此前从未听说出过事。”

  官方称活动曾报备但未通过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现场视频显示,一艘载有统一着蓝色服装约30人的龙舟,在江面上逆着水流行驶。船上大多数人都手拿船桨划行,还有两人站在靠近船头位置,其中一人击鼓,周围伴有加油呐喊声。

  当船行至一处水坝时,船体前半部分通过,稍作停顿后顺着水流向后退,而后与水坝呈平行状态。船上队员先是暂停划桨,后又继续划了约10秒钟,船体突然侧翻,人员落水。之后船上队员分散游开,也有人尝试去整理侧翻的船体。

  约两分钟后,又有一只船从下游向该船侧翻的方向驶来。在行驶至上一只船发生侧翻的位置时,行驶方向也发生改变,渐渐与水坝平行。在摇晃几下后,第二只船也发生侧翻。而后听见有人哭嚎,并提及要叫救护车。

  据媒体报道,事发水坝水流较急。划龙舟人员尝试冲过去,但未果,下面正好又是漩涡,最终导致侧翻。另一艘龙舟上的人前往营救,但走近后,“水里的人求生欲太强,把过来的那艘龙舟也趴翻了。”

  记者从桂林市政府获悉,4月21日,秀峰区村民私自组织在桃花江练习划龙舟。13时40分左右,2艘龙舟发生侧翻,57人落水。截至22时30分许,翻船救援结束,该事件致17人死亡。

  事发水域水质浑浊且有淤泥

  一位村民介绍,事发地位于秀峰区芦笛路桃花江桥南侧江面一处滚水坝处,水流较为湍急。

  参与现场救援的桂林市消防支队熊班长说,约有70名消防官兵于桃花江上中下游搜救。消防官兵在上游搜救的同时,还在下游用拦网进行拦截,并协调排水以降低水位。他表示,事发水域下方有淤泥且水质浑浊。

  “近几日当地刚下过雨,事发时水深超过2米。”蓝天救援队现场负责人表示,为方便打捞,救援人员在坝上方对江水进行拦截,坝下方水位降至1.5米。

  至昨日20时20分许,上方江水已漫过坝顶,下方水位仍在上升中。此外,事发处水流湍急且浑浊不清,增加打捞难度。

  资料显示,滚水坝为拦水建筑物,主要作用是抬高上游水位、拦蓄泥沙,当涨水时,多余的水可溢流向下游。

  滚水坝处落水为何伤亡如此惨重?上述负责人介绍,滚水坝的落差虽然不大,但水从高处流下时会形成漩涡,将落水者吸住,一旦被吸住很难挣脱。此外,现场打捞上来的落水者都没有穿救生衣,这也增加了伤亡风险。

  “龙舟队员没有穿救生衣的习惯”

  新京报记者从桂林市政府获悉,4月21日,秀峰区村民私自组织在桃花江练习划龙舟。此前曾报备但并未通过,事发前一天当地还进行相关安全警示,结果发生意外,公安机关已对牵头组织活动的2名人员进行控制。

  桂林市体育局官网显示,当地自古盛行龙舟活动,史载最早见于唐朝,民间约定为逢戊年大划龙舟,形成“十年一大划,五年一小划,每年自由划”的习俗延续至今。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恰为农历戊戌年,属于当地龙舟“十年一大划”的年份。

  桂林市龙舟协会秘书长谭桂安表示,出事的为秀峰区甲山街道敦睦村龙舟队。由于当地龙舟比赛临近,该村龙舟队便在附近桃花江面划舟练习,同时前往邻村进行聚餐活动。

  据其透露,敦睦村龙舟队在路过事发滚水坝时试图冲过去,但由于水流较急且有漩涡,导致龙舟倾覆。按当地习惯,龙舟队员一般没有穿救生衣的习惯。类似滚水坝在当地江河中较为常见,此前当地龙舟队常有冲越滚水坝行为,但从未听说出过事。

  多次参与救援的专业人士表示,在没有合规格的救生衣情况下,沸腾线脱险可能性较低。即使有合规格的救生衣,未经训练也难以完成。同时当被卷入流区时,有可能进入翻覆的船体,增加脱困的难度,几分钟时间就会耗尽体能。

  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卢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