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新食品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新食品周刊

锐澳身陷“抄袭”风波

三得利起诉“RIO微醺”包装侵权并索赔300万元,分析称若锐澳败诉将连累业绩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这是一帮国内专业食品记者打理的公号,致力于让您吃得更安全健康。
关注“绿松鼠”,为您剥开食品信息坚硬外壳

  近日,三得利洋酒株式会社以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将“RIO微醺”系列酒精饮料的委托商、代理商、实际生产商及销售者诉至北京海淀区法院,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偿损失300万元。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锐澳“微醺”、“强爽”等产品就因包装设计甚至广告创意与三得利HOROYOI、麒麟公司氷結产品“神似”,而陷入“抄袭”风波。

  分析认为,作为锐澳的明星产品之一,“微醺”系列的推出助其提振了销售,如果三得利此次胜诉,将对业绩刚刚复苏的锐澳造成较大打击。

  “RIO微醺”被诉抄袭三得利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近日受理了三得利诉“RIO微醺”侵犯包装著作权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根据海淀法院网4月16日披露的信息,三得利集团旗下全资公司三得利洋酒株式会社诉称,其作为最早研发“ほろよいHOROYOI”(中文含义:微醺或微醉)系列酒精饮料产品的公司,从2009年开始陆续推出了“三得利鸡尾酒HOROYOI<白桃>”等系列酒,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地进行销售。该系列饮料产品包装设计于2009年完成初稿,2015年8月创作完成,并于2015年10月进行首次发表。

  而三得利洋酒株式会社近期经调查发现,由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作为委托商、上海锐澳酒业营销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总代理、巴克斯酒业(天津)有限公司作为实际生产商的“RIO微醺”系列酒精饮料包装设计与“三得利鸡尾酒HOROYOI<白桃>”等系列酒在描绘对象、设计构思、视觉效果等方面高度近似,已构成“实质性近似”。

  三得利洋酒株式会社认为,“RIO”与三得利处于同一行业,且“RIO微醺”鸡尾酒产品推出时间明显晚于三得利微醺系列产品包装设计的创作完成和发表时间,具有接触三得利作品的可能性,其行为已构成著作权侵犯。涉诉的“RIO微醺”产品在线上线下均有销售,以上三家公司还通过其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对涉案产品进行宣传、推广,所获利益巨大,对三得利洋酒株式会社造成重大损害。故三得利诉至法院,要求“RIO微醺”系列酒精饮料的委托商、代理商、实际生产商等停止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

  对此,三得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三得利微醺系列产品尚未进入中国市场,“RIO微醺”产品会对未来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造成巨大损失。公司对于锐澳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将维权到底。

  锐澳客服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涉事产品的停售通知,销售一切正常。其公司相关负责人电话则无人接听。

  抄袭事件或连累锐澳业绩

  锐澳品牌母公司百润股份年报显示,在经历2016年的业绩低迷后,百润股份于2017年迎来净利224.23%的增长。业内认为,在竞品陆续退出的情况下,“微醺”系列产品的推出提振了锐澳业绩,若三得利起诉成功,将对锐澳造成很大打击。

  2014年百润股份接手锐澳品牌后,试图将锐澳进一步“饮料化”。在去年5月举行的网络接待日,百润股份表示锐澳已经确定了“微醺”、“本味”和“强爽”三大系列预调酒,由此可看出“微醺”系列在锐澳市场战略中的重要性。

  百润股份董秘马良在今年3月举行的2017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锐澳旗下新微醺系列产品自投放以来动销效果较好,销售超出原来生产计划,目前正在加紧生产、补充渠道库存。

  新京报在天猫锐澳旗舰店中看到,截至4月22日,“RIO微醺”系列产品成交量已达6964笔,成为该店销量第一的明星产品。而在淘宝平台、京东平台搜索“鸡尾酒”,销量排名第一的均是“RIO微醺”系列产品。

  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锐澳与三得利具有包装争议的主要是罐装产品,的确会对锐澳造成不利影响。罐装产品在锐澳鸡尾酒产品结构中占比很大,担负着锐澳产品的更新换代重任,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将影响到锐澳的整个业绩状态。

  事实上,锐澳面临的包装侵权问题远不止三得利一家。早在去年9月,日本东京电视台WBS就报道了锐澳微醺系列产品涉嫌抄袭三得利的事件,而锐澳“强爽”也同时被曝抄袭日本“麒麟氷結”包装设计,甚至连广告创意也十分雷同。三得利当时回应称,其已了解到此事并将协商对策。麒麟公司当时也表示,将根据性质恶劣程度提出抗议。

  已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3年,锐澳鸡尾酒凭借周迅代言广告一炮而红,跃居鸡尾酒行业第一。2014年,百润股份以近50亿元的价格收购巴克斯酒业,进而将后者旗下锐澳品牌收入囊中。彼时巴克斯酒业作出业绩承诺,将在2014-2017年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2.22亿元、3.83亿元、5.44亿元、7.06亿元,新京报记者发现其已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5年,百润股份预调鸡尾酒业务达到22.13亿元的营收顶峰。但伴随各大品牌的涌入,预调酒市场走向低迷,加之经销商疯狂囤货造成货物积压、广告投入减少等因素,导致巴克斯酒业2016年亏损1.87亿元。

  2017年,百润股份营业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26.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224%。百润股份解释称,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系香精香料业务和预调鸡尾酒业务均有良好增长,同时运营效率提高期间费用降低。不过财报显示,巴克斯酒业2017年营收为10.35亿元,净利润为1.37亿元,仍未达到7.06亿元的业绩承诺。对于巴克斯酒业盈利未达预测,百润股份解释为市场环境发生变化。

  有分析认为,锐澳母公司的业绩增长实际上源于营销费用缩减与大幅裁员。年报显示,2015年、2016年,百润股份销售费用分别为9.22亿元、7.41亿元。对于2016年销售费用的下滑,百润股份解释称,主要系巴克斯酒业广告投入及销售人员费用减少所致。2017年,百润股份销售费用减少到4.37亿元,同比下降了41.03%。此外,百润股份销售人员也从2015年的3231人减少到2017年的801人,缩减幅度达40%。

  路胜贞认为,锐澳此前依靠品类创新赢得市场,依靠品牌运作切入市场,依靠包装形态占领市场。对于即将到来的下半场,锐澳还需要延续自身的“微醺”、“本味”和“强爽”三大品类产品经营主线,再打出一个好的概念诉求,才能实现整体市场稳定。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