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财经放大镜
下一篇

“横店系”南华期货拟IPO

经纪业务市占率两年缩水近5成

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地区布局集中;去年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同比下降59.87%;营业部曾现虚假合同事件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目前,A股尚无“真正的”期货上市公司。除去主营并不是期货经纪业务的上市公司中国中期,有包括“横店系”公司南华期货4家期货公司排队IPO。

  4月9日,南华期货更新了招股书,距离上次预披露已经过去近三年时间。相较之前的版本,南华期货此次更新增加了公司2017年业绩的相关信息。

  依据官网,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为全牌照类综合性期货公司,公司注册资金5.1亿人民币,总资产逾150亿人民币。

  此次南华期货能否冲刺A股上市成为真正“期货第一股”仍存隐忧。招股说明书显示,在过去的2017年,作为南华期货的主营业务,经纪业务营收较去年小幅下降,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下滑,这已是经纪业务市占率连续第二年下滑。同时,南华期货在多次强调业务转型的同时,资产管理业务营收不增反降,营收结构转型依然困难。

  

  1 经纪业务市占率连降两年

  2015年到2017年,境内期货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由2.99%降为1.57%。

  “期货公司主要依靠经纪业务手续费,以及客户保证金的利息收入,相比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对经纪业务的依赖程度更高一些。” 北京某券商人士介绍。

  从数据来看,我国的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和收入相对单一,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占期货公司营业收入比例普遍较高。据中期协统计,2016年我国期货公司总体营业收入为240.08亿元,其中期货经纪业务(指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为130.68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54.43%。

  中信证券认为,期货公司对经纪业务的依赖,导致期货公司较为依赖外部环境和市场行情,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一旦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期货公司的经营状况将受到较大影响。

  近两年,南华期货的经纪业务市占率呈现“被压缩”的状态。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公司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5.45亿元、5.85亿元和5.5亿元。按照成交额计算,报告期内公司境内期货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99%、1.93%和1.57%。

  据此计算,两年内,南华期货的市占率被压缩近5成。

  南华期货在招股书中未直接解释市占率下降的原因,不过其表示,随着期货公司间竞争的加剧,尤其是券商系背景和现货背景的期货公司进一步发挥其各自的渠道和专业优势,以及部分期货公司在未来可能将期货经纪业务与互联网金融进行较好的对接,公司的期货经纪业务将面临市场占有率下降的风险。

  2 经纪业务布局集中三省市贡献9成收入

  21家营业部贡献了近9成的经纪业务营收。

  从经纪业务布局来看,南华期货营业部地区布局集中。其中,38家营业部中,有13家位于浙江地区,3家位于上海地区,5家位于广东地区。上述21家营业部贡献了近9成的经纪业务营收。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浙江、上海、广东三地的手续费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12%、90.85%和92.24%。

  南华期货表示,如果上述三地的市场环境出现变化,或者公司在上述地区的竞争力出现明显下降,可能导致本公司手续费收入和客户权益大幅度下降,进而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在招股书的主要客户名单中,2017年手续费营收前5名中,2-4位分别为沈某、冯某、高某三位自然人,分别贡献了185.71万元、173.45万元、140.75万元,合计给南华期货带来近500万元的手续费收入。

  前5名客户的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占比达到11.04%。南华期货在招股书中表示,若公司主要客户流失,则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客户保证金带来的利息收入也是期货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5-2017年,南华期货保证金利息收入分别为2.33亿元、2.33亿元和2.47亿元。若南华期货主要客户流失,利息收入同样也会受到不利影响。

  3 业务转型难受托资产规模缩减6成

  2017年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缩减至60.4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9.87%。

  对于收入结构的问题,南华期货在招股书中直言,目前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仍为传统的期货经纪业务所产生的手续费收入和保证金利息收入,收入结构有待优化。

  结构化转型,积极发展资产管理业务被写入了南华期货的发展计划当中,不过在监管机构整治资产管理行业的背景下,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受到限制。

  数据显示,2017年南华期货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缩减至60.4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9.87%,高于行业同期下降13.56%的平均水平。南华期货称,2016年末公司境内资产管理业务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较上年末下降了2.51%。2017年末,公司境内资产管理业务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较上年末下降了59.87%,主要系部分资产管理计划到期后不再续期所致。

  从政策影响来看,2016年7月,证监会颁布《证券期货经营杋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在该法规发布之前存续的资产管理计划若存在不合规的,续期应受到限制。

  南华期货认为,该法规短期内给公司业务的规模及盈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公司已按照该规定的相关要求,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梳理,确保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2012年,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期货公司的经营范围还比较狭窄,盈利能力相对较弱,通过创新业务的推出,提高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将进一步多元化,优化收入结构。否则,期货公司即使能IPO也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横店系”A股版图再扩张?

  近日,“横店系”A股资本布局或再添一子,南华期货预备上市。

  从南华期货的股权关系来看,横店控股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直接持有横店控股70%的股权,该联合会是南华期货的实际控制人。

  如果南华期货成功上市,它将成为“横店系”资本在A股的第6家上市公司。目前,横店集团旗下已经拥有英洛华、普洛药业、横店东磁、得邦照明和横店影视5家上市公司。

  “横店系”旗下已有5家上市公司

  “横店”是谁?

  提及横店,大家都会想到横店影城。然而,实际上横店已经悄然发展成了一个业务横跨影视、医药、金融和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的“横店系”。

  公开资料显示,横店控股创办于1975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目前旗下已经拥有英洛华、普洛药业、横店东磁、得邦照明和横店影视5家上市公司,60多家公司,生产型企业200多家,成为以“电气电子”、“医药化工”、“影视旅游”、“新型综合服务业”四大产业为主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其在坊间被称为“世界磁都”、“中国好莱坞”、“江南药谷”等称号。

  从发展时间线来看,1975年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创办横店丝厂,1978年抓住市场短缺的机会,徐文荣以丝厂为“母厂”,先后办起了针织厂、内衣厂、印染厂、化纤纺织厂等工厂。1980年发展磁性材料。1989年公司涉足医药化工领域,1995年创建文化村、娱乐村、度假村等文化娱乐设施。

  1999年横店控股设立,横店集团与旅游促进会分别出资5.7亿元,3000万元组建横店控股,并对“横店集团公司”以及下属子公司进行公司制改造。

  2001年12月,横店控股同意将5.7亿元出资额转让给旅游促进会,同意横店控股增资至20亿元,新增14亿注册资本由企业联合会认缴。经东阳市人民政府认定,横店三会的资产属于横店集团企业员工集体所有,据此,横店控股系集体资产出资设立的企业法人,截至2017年底,横店控股总资产为396.99亿元、去年全年净利润为20.2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横店三会分别指企业联合会、旅游促进会、经济促进会。旅游促进会和企业联合会分别持有横店控股30%、70%的股权。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横店控股持有横店东磁50.15%的股权,持有英洛华39.38%的股权、持有得邦照明48%的股权,持有普洛药业26.74%的股权,持有横店影视80.35%的股权。

  横店控股为上述5家公司的控股股东。

  借壳与IPO并重 “资本快枪手”徐永安打造“横店系”

  目前,横店控股董事长为徐文荣的儿子,徐永安。他于2000年7月任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2001年8月后任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横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横店系的资本市场布局主要得益于徐永安,其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和IPO上市形成了庞大的“横店系”,他本人也被给予“资本快枪手”的称号。

  在横店系布局上市企业的过程中,前期以并购重组为主,徐永安上任后先后促成普洛药业与英洛华的借壳上市,并且完成了在金融方面的布局,包括收购南华期货,参股浙商银行,并且控股西藏证券。

  2012年横店控股通过受让资本加上本身持有的股份,成为普洛药业的实控人;普洛药业通过重大资本重组方案,横店集团便将旗下的康裕制药、德邦化学等股权与普洛药业的商业性资产置换,医药产业借壳上市。

  此外,横店控股还通过借壳“太原刚玉”完成英洛华的上市。

  后期受益于新股发行常态化,2017年横店集团收获了两单IPO,年初促成得邦照明上市,去年8月又促成横店影视上市。此前,横店东磁亦是通过IPO成功上市。

  除了上市层面,横店控股旗下公司囊括了东阳市的各类基础产业。横店控股100%控股东阳市横店自来水有限公司、东阳市燃气有限公司、东阳市横店加油站有限公司。(王全浩)

  ■ 观察

  曾陷理财合同“假章”事件 涉及资金近600万元

  南华期货招股书显示,2015年,南华期货海宁营业部(海宁营业部已于2017年9月1日更名为“桐乡营业部”)出现“假章事件”。顾某、海宁市中正环保有限公司、许某分别于2015年3月3日、2014年9月1日、2013年10月10日在南华期货开立期货经纪账户,该营业部前员工与顾某、海宁市中正环保有限公司、许某在开户完成后,签署理财合同,事后经查,合同及合同上所盖的南华期货海宁营业部公章系伪造。

  招股书披露,该案尚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记者通过顾某、海宁市中正环保有限公司、许某向法院的诉讼请求估算,预估涉及资金近600万元。

  招股书中,南华期货提示投资者注意公司内控风险。从公司评价来看,证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南华期货的评级分别为A类AA级、A类A级和A类AA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南华期货常务副总经理叶柯曾经有14年的证监会任职经历。招股书披露,叶柯在1998年2月至2012年6月期间,先后就职于证监会期货部交易所,稽查局、期货部公司二处,期货二部检查一处。2012年7月至今就职于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