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家居周刊·五一消费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家居周刊·五一消费特刊

家居购物新鲜体验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今年4月,“福康养老小镇”在居然之家丽泽体验Mall正式亮相,进一步丰富商业业态。新京报记者 冯静 摄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作为传统的购物节日,业界非常重视这三天假期,各种超大力度的优惠活动纷纷亮相。在今年,消费者不仅可以体验到给力的优惠活动,更可以趁长假机会,走进家居商场,看看家居业态的新变化。

  

  体验家居服务的变化

  继商超、便利店纷纷“改头换面”之后,新零售浪潮也席卷到了家居领域。居然之家、集美等家居商场已经将此付诸实践,给消费者全新体验。

  在北京,三月百安居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在海淀区和朝阳区正式亮相;今年四月,天猫&北京索菲亚合作的智慧门店北四环居然之家开业。新零售家居店面不仅有传统展示产品、导购等服务和功能,而且购物过程更加智能化,例如商户可以根据消费者的购物历史了解其购物需求进行有效推荐,消费者可以在手机端进行比价、挑选、购买,利用3D、VR、AR等技术,消费者在店面内可以实景体验,远比效果图带来的感受更真实。有了这些科技的加持,更给了消费者在门店体验和购买的理由。

  此外,家居商场的业态也更为丰富。除了购买家具建材,还可以吃美食,带孩子去儿童游乐区体验,看电影,去超市购物等,可以说,家居商场的业态相比百货商场,只是将百货换成家具建材,吸引力并不比后者差,给了消费者更多走进实体店的理由。

  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曾表示,未来的实体商业一定是“体验性”的,家居是高体验型行业,但消费频率低,而儿童娱乐、餐饮等业态,具有消费频次高、人气旺的特点,与家居行业可以实现互补。以此看来,这将成为家居商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避免装修消费的苦恼

  如今,互联网家装服务以价格低廉、信息透明、一站式服务等诸多优势,成为越来越多家庭装修的首选。家装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也更全面,每年,家装公司都会升级其整装套餐产品,整装套餐内除了建材产品,往往包含了灯饰、电器、开荒保洁、室内净化等服务环节的一体化套餐,并提供网络查看工地,随时告知装修进度的监管服务。

  互联网家装模式、整装模式改变着消费体验,但消费纠纷问题也因此更为复杂。根据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2017年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可以看出,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类消费诉求快速增长,装修服务便是其中之一。2017年,装修建材和装修装饰服务消费投诉分别同比增长28.1%和86.4%。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家居家装类投诉13.78万件,同比增长37.8%,增幅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0.9个百分点。其中,装修建材类投诉6.26万件,占45.4%;家具类投诉5.31万件,占38.5%;装饰装修服务类投诉2.21万件,占16.0%。

  从投诉问题看,已处理的家居家装类投诉中,涉及质量问题投诉4.30万件,占32.7%;涉及合同问题投诉3.57万件,占27.2%;涉及售后服务投诉2.47万件,占18.8%。消费者投诉的问题集中在:家具和装修材料假冒、劣质、货不对板、以旧抵新、有异味;装饰装修服务中墙面不平、地板开裂、水管漏水,装修公司未按约定工期完工、实际价格与合同不符,商家拒绝对保修期内的家具或装修材料进行维修等。

  从这些统计数字可以看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售后服务这些老生常谈的话题依旧是消费者遭遇的主要问题。为了使装修质量有保障,消费者在购物、选择家装公司时,更应提前规划。例如选择有资质的公司、一定签订合同、保留发票、聘请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做监理等,为自己的新家把好质量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