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在城市里做一个“野人”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图片来源于《一九〇六:英伦乡野手记》 图片处理/高俊夫

  4月将尽,北京城里的花已经从宣告初春的迎春、山桃,一路开到了迎接初夏的紫藤、牡丹。想一下吧,在春天里,谁不曾拍下几张蓝天映衬下艳粉明黄花朵的照片,又有谁不曾在看到春天第一丛盛放的野花时,心情不由得好上了几分?万物萌生的春天带给人的快乐,是难以解释,却近乎本能的。

  但在城市生活里,人们与自然的关系变得普遍疏远了。现代人懂得专业领域的名词行话,却不了解身边一草一木的名字;几乎所有人都向往环球旅行,却鲜少有人认真留意周围几公里、几十公里以内的日常存在。我们可以找到几十种书、无数篇游记帮我们熟悉在大洋彼岸的景点,但如果想认识飞进屋里的一只小虫、郊区山上的几种植物,却未必能找到有用的信息。

  近几年,“博物”类图书的出版形成了一股不大不小的热潮。无论是西方近代的博物学传统,还是中国传统文学中的博物学知识,都通过相关图书的出版进入到读者的视野。但是,对于以自然为关注对象的博物学,任何一本书都比不上大自然本身重要。“博物”所提倡的,是一种亲近自然、探究自然的生活方式,是把关于“鸟兽虫鱼之名”的知识和亲身的体验、真实的情感相结合。

  因此,我们关注那些进行“在地”博物书写的作者,他们安于一方乡土,耐心于细致的自然观察和第一手资料的记录,并从其中感知到自然的丰富和自我的充实。尤其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就生活在北京、深圳这样的城市之中,却仍然走出了一条通往山野自然的路。城市里也生长着野花野草,高速路亦连接山间溪流,跟随他们的脚步和文字,或许能抵达另一种城市生活的可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