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主题

带上一本书 到大自然中走一走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鸟类野外手册》
作者:(英)约翰·马敬能、卡伦·菲利普斯、何芬奇
译者:卢和芬、何芬奇、解焱 版本:湖南教育出版社 2000年6月
《守望飞羽:中国观鸟故事》
作者:梁文瑛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7年10月
《常见野花》(第二版)
作者:汪劲武
版本:中国林业出版社
2009年7月
《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
(已出7卷)
作者:刘冰、方腾 等
版本:商务印书馆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年-2018年
《时蔬小话》
作者:阿蒙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4年5月
《海错图笔记》
作者:张辰亮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6年12月
《酷虫野趣》(共5册)
作者:唐志远 蒋澈 汪阗 陈尽 张辰亮
版本: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4年10月
《云彩收集者手册》
作者:加文·普雷特-平尼 译者:王燕平 张超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8年3月

  如果你对身边的大自然萌生了兴趣,想知道看到的一株花、一只鸟、一片云叫什么名字,想开始探索它们过着怎样的生活,那这份适合入门者的书单或许能帮上一些忙。这些书的选择不看专业性和深度,而以可靠、实用为首要标准。当然,没有哪本书能比得上常到大自然中走一走,所以使用它们的最好方式,是带上它,去自然中仔细地、用心地观察。

  

  鸟类

  这是对中国观鸟文化兴起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的一本书,在观鸟爱好者群体中基本人手一本。在2000年该书出版前,中国还没有一本“完整的、依据当代分类学系统,并附彩色全图的野外手册”,由英国生态保护学家约翰·马敬能和鸟图绘制者卡伦·菲利普斯合作完成的《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填补了这一空白。因定价不高,这本书起到了普及和引导的作用,很多新一代“鸟人”得益于它的帮助。全书描述了在中国有记录的1329种鸟,以先图后文的形式进行安排,每种配有彩色绘图和分布图,并以文字介绍外观、叫声、习性和分布状况。虽然近几年被校勘出一些错误和指出一些不足,但目前仍难以替代。只是由于久未重印,想以平价购得一本已颇为不易。

  对于刚对观鸟萌生兴趣的初入门者来说,“无师自通”并不容易,而读《守望飞羽:中国观鸟故事》似乎正能起到“与师同行”的作用。这本书是一本观鸟人访谈集,第一章设置为“观鸟入门指南”,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观鸟的必备工具、找鸟技巧和资深鸟人的个人心得。主体部分是对二十余位致力于中国观鸟的资深、知名观鸟人的采访,包括香港观鸟会首位华人主席林超英、《中国鸟类野外手册》作者马敬能等。从他们的故事里,能读到“鸟人”们观鸟多年的经验、心得、付出与收获,以及持续的热情,又能看到中国香港和内地地区观鸟事业的发展脉络。每篇结尾处还单独注明了他们的“观鸟工具小包”——所用的望远镜型号和推荐的鸟书,是以兼顾了故事和实用性。

  植物

  由北京大学汪劲武教授编撰的《常见野花》,从第一版起就是众多植物爱好者的启蒙书。书中所收录的野花以华北地区为中心,选择了250多种常见、观赏性高的野生草本花和花灌木,非常适合想在北方观花的初学者。汪劲武教授现年90岁,一辈子“专情”于植物分类,几十年的积累和实地考察,让这本书有同类图鉴中罕能企及的深入浅出、信手拈来。书中提示的识别要点和偶尔出现的典故故事都令人印象深刻。图片全面,全彩印刷,小开本便于携带。该系列还有同样由汪劲武编撰的《常见树木》(北方),以及其他作者所著的《常见树木》(南方)、《观赏花卉》等,但完成水准不尽相同。

  “野外识别手册”是有较成熟体例的一类工具书,特点是小巧而收录齐全、便于精准查阅。对比《常见野花》所收录的200余种,最近刚刚出版的《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北京册)收录植物达1221种,基本能覆盖常见重要物种。手册编排以花色、花形为序,让读者可以迅速根据眼前所见进行查找,再对比手册记载的大小、分布、识别要点,实现准确识别。《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主要由一批年轻的植物学学者编写,完成质量颇高,唯一的遗憾是出版进程较为漫长,全系列30本出齐恐怕还要很长时间。目前已经出版的山东册、古田山册、苔藓册、衡山册、荒漠册、祁连山册、北京册,可大体涵盖华北、华东、西北、华中地区常见野外植物。

  生活

  《时蔬小话》是原创博物类作品出版较早的一本,非常贴近生活,足以让不知“博物学”为何义的人都感到有趣。作者阿蒙把关注点集中到了人们每日三餐都离不开的蔬菜,讲述蔬菜们的起源分化和典故趣闻。比如,白菜是怎么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又走上了我们的餐桌的?哪些蔬菜和白菜属于同一“家族”?甘蓝家族、芥菜家族、莴苣家族又各有什么“家史”可讲?

  浅显好懂,风趣温暖,但又让读者自然而然地开始以“博物”的眼光,去看生活中像蔬菜这样因为太熟悉反倒了解不多之物,从中获得知识和趣味。

  文化

  《博物》杂志官方微博的幕后编辑张辰亮的作品,和“博物君”的微博一样好玩又博学。《海错图笔记》是对清代康熙年间描摹海洋生物的画作《海错图》进行的生物分析和考证,从聂璜所画的形象逐一入手,先寻找蛛丝马迹推理分析鉴定真身,再抽丝剥茧一般讲解其生物特征、种群变化乃至于海鲜吃法,在科普作品里可谓别出心裁。以他的这种写法,一本书中能充分展开的海洋生物从种类上看并不多,但读完一定会对海和尚、海夫人、鲎们的故事印象深刻。《海错图笔记》目前已出版了第二部,计划中仍有后续。

  昆虫

  昆虫的世界实在太庞大了。全世界已知昆虫的种类超过100万种,超过人类全部已命名物种的一半。因此想有一本“比较全面”的昆虫图鉴都是极困难的事情,国内目前收录最多、规模最大的是《中国昆虫生态大图鉴》(收录2200多种昆虫生态图片),但因每种可占篇幅有限,只有成虫时期图片和最基本的介绍。所以,像《酷虫野趣》这样虽收纳有限,却更活泼有趣的口袋书或许是初入门爱好者更合适的选择。这套书的主要作者唐志远是业内著名的生态摄影师,书中图片多而精,且不仅介绍昆虫知识,更结合作者的寻虫、观虫、拍虫经历讲述生动鲜活的“虫生故事”。小丛书分《甲虫》《半翅家族》《直翅家族》《蜻蜓》《蝴蝶》五册,可成套或单独购买。

  云彩

  云彩

  在博物类的爱好里,学习认云彩大概要算“性价比”颇高的一种。因为常见的云彩种类颇为有限,不似生物种类那般繁多,且看云不太需要跋山涉水、采买装备,抬头就可能收获惊喜。想要开始认云彩之旅,新近出版的这本《云彩收集者手册》是好选择,全书一共总结了46种云彩,包括积云、高积云、卷云等。亮点在于不急于传授成因道理,而做了有趣编排。书做成“手册”形式,让看云彩就像集邮票,每收集到一种都可以记上一笔,而且作者还根据“颜值”和罕见程度,为每一种云彩都设置了分值,给看云之旅添上了竞技快感。在游戏式的“收集”过程中,记住各样云彩的特征名字似乎也变得简单了。

  书单撰写/新京报记者 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