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专题

北京银行去年净利189亿 利润质量双升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4月26日,北京银行召开2017年年报暨2018年一季报发布会。
北京银行专营支行积极为文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北京银行高标准设计建设的顺义科技研发中心(效果图)。

  4月26日,北京银行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5.35%;北京银行的小微贷款余额增长较快,截至2017年末,全行小微贷款余额3571亿元,较年初增长23%。

  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余额568亿元。作为北京银行的特色业务,文创金融累计为5000余户文创客户提供贷款支持1800亿元。

  2017年北京银行继续紧跟国家战略。其中,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137亿元,京津冀三地经营单位累计投放贷款6757亿元,京津冀地区累计承销债券2434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去年营收504亿元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其中表内资产2.3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09%;2017年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5.3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77%。

  2017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增长6.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0.21%。成本收入比26.85%,人均创利近130万元。

  从资本充足和资产质量来看,2017年北京银行完成206亿元非公开发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1.36个百分点。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2.41%,不良贷款率1.24%,拨备覆盖率265.57%,拨贷比3.3%。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北京银行在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三大业务表现颇为亮眼。

  2017年北京银行公司业务实现量质齐升,截至去年末其交易银行客户5.9万户,增长13.6%,交易银行结算存款日均4266亿元,占公司客户结算日均的70%。

  零售业务也出现较快增速。去年北京银行强化客户分层,做大核心客群规模,零售客户达到1872万户,增幅12.5%,其中VIP客户增幅17.5%;存贷款市场份额保持双提升,北京地区储蓄规模增量排名同业第一。

  在严监管的背景下,2017年北京银行主动压降同业资产负债规模,提升资产收益水平和同业高收益资产占比,高收益资产同比增幅15.3%。

  支持普惠金融,小微贷款余额增长23%

  北京银行的小微贷款余额出现较快增长。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全行小微贷款余额3571亿元,较年初增长23%。

  在惠民金融服务上,北京银行独家承办2000多万首都居民医保结算,累计发放社保卡2143万张,发行“北京通·京医通”卡近1500万张。在农村金融服务上,北京银行在京津冀区域设立300余家金融服务站,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50亿元,惠及4万余农户。

  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关村科技园区、第一家设立中关村分行的银行,北京银行一直助推科技创新发展。年报显示,在扶持金融科技类小微企业方面,北京银行累计为2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500亿元,科技金融贷款年均增速30%以上,为北京市89%的创业板上市企业、82%的中小板上市企业、53%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服务。

  北京银行还在国内第一家设立创客中心。据北京银行透露,目前创客中心会员超过1.5万家,累计为2200多家会员提供贷款超过500亿元,支持小米等29户“独角兽”企业创新发展。

  此外,该行还设立投贷联动中心,推动全行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分行层面设立投贷联动特色支行22家,北京地区19家,覆盖中关村“一区十六园”。截至2017年末,投贷联动业务累计落地350笔、63亿元,年内新增224笔、51亿元,较年初增长178%、410%。

  “北京银行持续推进普惠金融的创新,特别在建立普惠金融的长效机制方面,不断提高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北京银行副行长冯丽华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机制方面,北京银行创新普惠金融的渠道;其次,创新融资模式,解决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创设普惠基金。

  文化金融贷款余额568亿元,增速31%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透露,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了559.11亿元人民币,已成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战狼2》、《红海行动》、《画皮》等电影背后,都能看到北京银行的身影。

  作为国内最早支持文化产业的金融机构之一,北京银行推出了“创意贷”、版权质押、绿色通道审批机制等一系列文化金融服务,助推博纳影业、光线传媒、万达院线等一批大中型文化企业做大做强,也为一批小微文化企业“输血补气”。

  2010年,北京银行成立全国首家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截至2016年末,北京银行已先后设立9家文化创意特色支行。2017年,北京银行创新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和文创专营支行,发布业内首个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文化IP通”。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银行的文化金融服务覆盖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动漫、出版发行和版权交易、设计创意、文艺演出、文化旅游、文化体育休闲、广告和会展、古玩和艺术品交易等九大行业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共计十大领域,不仅包括传统文创领域,同时也涵盖VR、新媒体等文化科技融合新兴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余额568亿元,累计为5000余户文创客户提供贷款支持1800亿元。从北京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来看,累计支持北京地区小微文创企业2000余户,占全行北京地区文化金融客户数的91%;支持客户中,金额最小的仅几万元,为同业中小微文创客户最多、占比最高、服务下沉力度最大的银行。

  “北京银行在北京地区文创金融市场份额最大,在第一届和第二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入围的120家企业中,近70%的企业都是由北京银行支持的。”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北京地区文化金融贷款金额十年内保持年均30%以上增速,余额实现十倍增长,自有文化金融分类统计以来市场份额始终位居第一。

  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137亿元

  2017年,北京银行确立了“打造十大银行”的发展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以及自贸区改革创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等。

  一年过去了,北京银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2017年11月9日,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揭牌,这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迎来的银行业第一家一级分行机构。北京银行表示,将复制北京银行成熟的金融品牌,聚焦副中心重大建设任务,在政策、产品、额度、人员等方面给予分行倾斜资源。此外,分行还将积极推进“文化金融”创新和“绿色金融”的推广。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银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137亿元,京津冀三地经营单位累计投放贷款6757亿元,京津冀地区累计承销债券2434亿元。

  北京银行还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金融活水。该行从七大方面着手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顶层推动,创新服务组织体系;区域联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发展;发挥优势,助力中小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打通渠道,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网络;人才优先,培育一支国际化人才队伍;发挥中小银行金融媒介作用,为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服务。

  “北京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差异化定位、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实现效率、质量、结构、规模的均衡健康协调发展,打造永续发展、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