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古树名木“身份证”制度应该推广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普查。 图/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北京论坛

  “身份”也意味着“身价”,也就是享有了受到特殊保护的“特权”。对于目前随时可能遭受毁损的古树名木来说,“身份证”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张“护身符”。

  近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调查工作,调查范围包括16区以及11个市属公园、林场,调查工作预计5月底全部完成。6月底预计将为古树名木换发新版“身份证”。

  与旧版“身份证”相比,新版“身份证”增加了二维码、年代等信息。标挂的方式也将由之前的直接钉在树上,改为弹簧绳绑树的方式,减少对树的损伤。未来园林绿化部门还将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发掘北京古树的生态价值和文化内涵,让老百姓身边的古树“活起来”。

  为古树名木建起这种有网络时代特色的电子“身份证”,将让每棵古树名木的“身份”更加明确。而“身份”也意味着“身价”,也就是享有了受到特殊保护的“特权”。对于目前随时可能遭受毁损的古树名木来说,“身份证”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张“护身符”。

  古树名木的“身份证”,也让古树名木处于更有效的保护之下,通过统一编号和GPS定位,只要输入编号,树木的年龄、大小、位置等信息就一目了然。无论是对古树名木任何不利于保护的行为、乃至恶意毁损的人为破坏,还是古树名木受到病虫危害和雷电风雪侵袭等自然影响,都可以及时发现,于前者予以制止,于后者更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防治和处理。不仅使古树名木的保护更加科学和精细化,而且在节约管理成本的同时,促使管理更加精准到位。

  建立古树名木“身份证”制度,其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强化人们对古树名木的保护意识。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给我们的无价珍宝,记录着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是历史传承的象征,历史沧桑的见证,“乡愁”的载体。作为有生命力的“绿色文物”,古树被称为“活化石”,对研究气候、水土、空气等自然变化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同时,古树名木也是珍贵的基因资源,对林木良种选育具有重要利用价值。于目前不少人古树名木保护意识依然淡薄,古树名木的“身份证”,既是这种价值的一种宣示,更是一种形象的教育。

  古树名木的“身份证”,还有助于把古树名木的保护责任制落到实处。既然纳入电子档案进行管理,就要配套相应的管理制度,线上与线下的配合和联动,将有可能形成互相制约和监督的考核和问责机制。也因此,任何管理中的疏忽和漏洞,都将及时发现和纠正,从而确保保护措施的及时和有效,使古树名木的保护真正落到实处。因此,古树名木“身份证”制度,作为古树名木保护的新举措,值得各地广为推行。

  □钱夙伟(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