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科技股普跌,为A股新经济企业上市预警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美国科技股普跌及对中概股的波及,为A股今后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可能存在的炒作,进行了预警。

  本周属于美股公司披露财报的时间,美国科技股巨头纷纷发布财报。尽管财报不难看,可美股五大科技巨头“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却迎来一轮普跌:在4月23日谷歌发布一季度财报后,当日谷歌股价下跌了4.8%,“FAANG”的市值总蒸发额则超过850亿美元。

  中国科技股也受到波及:25日美国科技股普跌,中国概念股中的搜狐、微博、前程无忧、网易、阿里巴巴、凤凰新媒体等均出现下跌,其中搜狐和微博跌幅分别达到9.91%和4.60%。

  虽然互联网企业经常跟“未来”、“风口”之类的字眼联系在一块,可今年以来,美国高估值大型科技股却俨然风光不再,美股风向标科技股罕见暴跌,也连累美国三大股指一同下挫: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下滑2.57%和1.28%,纳斯达克指数虽上涨1.45%,但至26日收盘也已连跌5日。

  是“这届互联网企业”要不行了?当然不是。那些美国科技股普跌,原因有不少:首先,脸书“泄密门”对整个科技股都产生了负面影响;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炮轰”亚马逊,又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其次,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0%上方,市场流动性收缩,避险情绪升温,因此资金开始从美股流出。资金少了,难免“跌跌不休”。

  还不可忽略的情况是,科技股本身的估值已不低,客观上也有调整的要求。美国科技股历经多年的上涨,股价处于高位,估值已出现泡沫现象。截至26日,亚马逊市盈率已达到233倍,奈飞预期市盈率也有198倍,而整体标普500、纳指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市盈率仅分别为23.3倍,26.4倍和24倍,这么高的市盈率很难长久维持。国内有些科技股也是。

  多重因素叠加下,市场难免对科技股态度生变。像高盛近日发布的报告就表示,美国科技股的下行风险要远远高于其他板块,这或带动美股牛市转向。

  资本市场上的起伏,固然自有其逻辑,但美国科技股普跌及对中概股的波及,客观上也为A股今后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可能存在的炒作,提前进行了预警。

  近期几家科技企业的快速过会,还有监管部门对新经济企业与独角兽企业的力挺,都让这类企业备受市场关注。它们挂牌后受到市场追捧,当在意料之中。

  由于是市场的热点题材,可以预见,今后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都将会受到市场的大肆炒作。怕就怕,经过市场的疯狂炒作后,难逃下跌的命运,留给市场的或是一地鸡毛。

  以新业态或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的确是行情最大的风口,但其行情不应被部分人的炒作、散户的追高追涨导向“疯狂”。疯狂过后的风险,理应被很多人尽早“预见”。“是泡沫都会破灭”,市场要做的,就是警惕用不理性情绪去制造本不必有的泡沫。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