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幕后

伊涅斯塔告别巴萨

Andres Iniesta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个赛季结束后,伊涅斯塔将离开巴萨。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昨天伊涅斯塔泪洒新闻发布会。

  安德雷斯·伊涅斯塔

  别名:小白 国籍:西班牙 生日:1984年5月11日 身高:1.71米 体重:68公斤 所属运动队:巴塞罗那

  个人荣誉:西甲冠军8次、欧冠冠军4次、2008年欧洲杯冠军、2010年世界杯冠军、2012年欧洲杯冠军

  本赛季结束后,伊涅斯塔将不再为巴萨效力。北京时间昨晚,巴萨8号在训练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决定。至于离开巴萨后去哪儿踢球,在这场发布会上他并没有透露。有消息称,伊涅斯塔极有可能把职业生涯最后的时光献给中超。

  ●现场

  所有人为小白长时间鼓掌

  伊涅斯塔宣布离开巴萨并不会让人意外,事实上,在国王杯结束后,他的离开就不可逆转。

  昨晚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开始前,部分俱乐部管理层人员提前来到了发布厅,在他们之前,超过30台摄像机已经在发布厅抢占了有利位置。球队训练结束后,巴萨队员走进了发布厅。随着主教练巴尔韦德在发布厅落座,发布会的主角伊涅斯塔现身。尽管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在亲口说出本赛季结束将不再效力巴萨的决定后,伊涅斯塔还是没有控制住情绪。他极力想让眼泪不要流下来,然而并没有阻止住。伊涅斯塔的家人也来到了现场,同样流下了眼泪。

  发布会上,现场所有人集体为伊涅斯塔鼓掌,掌声持续近50秒钟。从现场转播来看,到场球员中没有看到梅西和苏亚雷斯的身影。有报道称,这两位都是因为个人事务无法更改日程而缺席。也有当地记者认为,梅西是不想出席发布会成为关注焦点,这也是他对伊涅斯塔的尊重。

  2011年,巴萨欧冠夺冠,那支巴萨也被誉为最近10年最具统治力的巴萨。但伊涅斯塔离开后,参加过那年欧冠决赛的球员只剩下三个了,分别是梅西、皮克和布斯克茨。

  据报道,在召开发布会之前,伊涅斯塔已经向队友透露了自己的离队决定。

  ●原声

  未来希望能够重回诺坎普

  我之所以召开这个发布会,就是为了告诉大家,这将是我在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对于我来说,巴萨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

  这一天非常艰难。巴萨是我的家,我要感谢俱乐部和拉玛西亚,我能走到现在,大部分的功劳是他们的。我也要感谢队友和陪伴我的人,他们让我变得更强。我还要感谢我的父母、姐姐,22年前,他们开车把我送到这里,今天,他们和我的妻子一同出现在这里。感谢所有的巴萨球迷,是你们让我成长,无论好坏,你们都陪在我身边,我不会忘记你们。感谢所有人。

  我唯一的目标就是在巴萨取得成功,我已经完成了目标。我很幸运在巴萨度过了很多美妙的时刻,不过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为巴萨出场,那是梦想的开始,一切梦想都是从那一刻起变为现实。我取得了许多冠军和胜利,这一切都是源于我在巴萨的第一次出场。

  赛季结束后,我会决定去哪里继续踢球,现在谈判还没有完全结束。我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我永远不会与巴萨为敌,所以我不会在欧洲的俱乐部效力。赛季结束时,你们就会知道我的选择。

  没拿金球奖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什么问题,那不是评判我职业生涯的标准,所有人对我的尊重就足够了。

  也许,我在其他地方踢上3年还会回来。当然,这是玩笑话。赛季还没有结束,我们距离联赛冠军一步之遥。之后,我还要踢世界杯。希望未来我还能重回巴萨,为球队做出贡献。我在巴萨经历过好几个教练,每个教练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和梅西一起踢球是很美好的事情,和他做队友是我的荣幸。梅西是巴萨的根基,我会记住和他一起踢球这段独一无二且非常美好的经历。 ——伊涅斯塔

  祝福

  伊涅斯塔宣布赛季结束离开巴萨后,他曾经的队友和对手都为他送上了祝福。

  很幸运能够和你在西班牙身穿同样的球衣踢球,我们在一起赢下了最美丽的一切。你曾是我最大的对手,同样也是最让我尊敬的球员。祝你将来一切顺利!——卡西利亚斯(前皇马门将)

  我们在一起度过了那么多的美好时光,我希望这些能永远留在你的记忆中。——托雷斯(马竞前锋)

  伊涅斯塔将会是所有想成为职业球员的人的榜样。——洛佩特吉(西班牙主帅)

  能和你一起踢球我倍感荣幸!我懂你,朋友。你在巴萨和西班牙待了这么久,但是不管你今后前往何方,我都会继续享受你的足球。

  ——马斯切拉诺(前巴萨球员)

  你宣布要离开我们的联赛,但是你作为运动员的伟大将永远留在西班牙人球迷的心里。你依然会让所有球迷为你陶醉,非常感谢你,伊涅斯塔,祝你好运!——西班牙人(西甲球队)

  我想谢谢伊涅斯塔,人们会认为是教练帮助了球员,但是他帮我更好地理解了比赛,只要看看他是如何踢球的(你就会明白)。希望未来伊涅斯塔能回到巴萨,去教一教年轻人或者职业球员,告诉他们他在场上踢球的时候是怎样做的。

  ——瓜迪奥拉(前巴萨主帅)

  【数字】

  8伊涅斯塔为巴萨夺得了8个西甲冠军,本赛季夺冠后,他将迎来职业生涯第9个西甲冠军。目前,巴萨在西甲积分榜上领先第二名11分。

  6巴萨的冠军荣誉库里,有6个国王杯冠军是伊涅斯塔和球队一起获得的。

  4在巴萨历史上,球队一共拿过5次欧冠冠军,其中4次是本世纪获得的。伊涅斯塔见证了所有这4次夺冠。

  16从2002年为巴萨一队上演处子秀开始,伊涅斯塔整整为球队效力了16个赛季。

  669截至昨天,伊涅斯塔一共为巴萨一线队出场669场,其中西甲联赛437场,国王杯73场,欧洲赛事138场,其他比赛21场。

  57在宣布离队决定之前,伊涅斯塔一共为巴萨一线队打进了57球,其中西甲联赛35球,国王杯10球,欧战赛事11球,其他比赛1球。在他所有巴萨进球中,2009年欧冠半决赛补时阶段压哨绝杀切尔西的一球无疑最为经典。

  9在巴萨一队生涯里,伊涅斯塔一共经历了9位主教练,分别是雷克萨奇、范加尔、安蒂奇、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比拉诺瓦、马蒂诺、恩里克和巴尔韦德。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