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今日开幕

民主人士北上过程完整还原

2018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准备1949年召开政协会议致沈钧儒等的电报。
叶圣陶《北游日记第一册(1949年)》。
经毛泽东修改的“五一口号”手稿。
4月24日,中国政协文史馆,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五一口号”展区。

  郭平英提供了父亲郭沫若的北上诗作手稿,周令飞捐赠了父亲周海婴当年用“禄莱”相机拍下的民主人士乘“华中轮”北上的组图,叶小沫、叶永和姐弟找出了爷爷叶圣陶1949年的日记手稿及“知北游”照片,宋京其腾出了爷爷宋云彬北上时使用的行李箱。

  这些图片和实物,今日在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中国政协文史馆承办的“大道同行——从‘五一口号’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展”集中亮相。

  一同展出的还有近500张图片、70件实物,其中首次披露的近40件。它们见证和讲述着70年前大批民主人士响应“五一口号”,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奔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的一段波澜壮阔历史。

  回顾展分为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主人士从香港北上解放区、民主人士从各地奔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新中国诞生5个部分。

  “民主人士从各地秘密奔赴解放区这段历史,以前几乎不曾被如此完整和细致地呈现,此次回顾展我们进行了集中还原。”中国政协文史馆研究员、该项目深度参与者刘仰东介绍,对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这句概括式描述的来龙去脉,加以细节化和具体化,成为此次回顾展的一大看点。

  ■ 讲述

  与时间赛跑抢救“北上”史料

  “一届政协选举的五位副主席为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其中四位是北上民主人士。可见‘北上’这段历史对新政协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但对这样一段重要历史进程的很多细节,尚缺乏翔实和完整的记述与解读。”刘仰东说。

  据他介绍,在已出版的党史、国史读本中,涉及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多被概括性地一提而过。

  2016年10月,中国政协文史馆启动“北上”项目,力求通过对这段历史的挖掘与研究,系统收集相关史料,用多种形式完整再现这一历史进程。此后一年多时间里,项目工作组对民主人士秘密奔赴解放区的主要路线及相关遗址遗迹进行了5次跨8省市的专项调研,并对各地各类与“北上”相关的史料进行了深入挖掘和广泛寻访,收集到包括图片、档案、报刊、日记、书信、回忆录、诗作等在内的一批有价值的史料。

  与此同时,文史馆在与时间赛跑。据刘仰东介绍,“北上”当事人中健在者已寥寥可数。项目组每到一地,都抱着抢救一段历史的紧迫感,搜寻“北上”当事人或知情者,尽可能找到当中的健在者,留存一批口述史料。

  2017年3月,项目组在广州采访95岁高龄的杨奇老人。他当年受中共香港分局所派,护送李济深登船北上。杨奇向项目组详细回顾了大量历史细节,并提到潘汉年向他交代工作时再三叮嘱:不能有任何闪失。

  2017年4月,“北上”项目工作组前往山东,挖掘和征集1949年3月“知北游”一行穿行山东解放区的史料。在莱西市三里庄见到96岁高龄、时任村妇救会长的马俊英老人。柳亚子夫妇曾借宿其家,称其为“马大姐”。柳亚子当年曾以“赠军属马大姐”为题赋诗“两绝”。项目组为她作了口述史料录像,马俊英详细回忆了68年前接待柳亚子夫妇的情况,以及柳亚子离开后写信给她的经过。

  北上民主人士后人郭平英、周令飞、叶小沫、宋京其分别参加了项目组的考察活动。郭平英向项目组提供了父亲郭沫若北上诗作的手稿;叶小沫和叶永和至今保留着爷爷叶圣陶“知北游”时期的日记手稿和照片,并欣然提供给项目组;宋京其特意腾出爷爷宋云彬当年北上时使用的行李箱,并为项目组征集到已捐赠给海宁市档案馆的宋云彬北上日记手稿。

  这些图片和实物,都集中陈列在回顾展中。据了解,此次展览还从中央档案馆、大连档案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单位调取了共计82件档案资料附件。

  展览从今日起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将持续到今年5月31日,个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参观。

  ■ 揭秘

  70年前“五一口号”揭开“协商建国”序幕

  70年前,即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此前,国民党政权撕毁重庆谈判协定和政协协议,大举进攻解放区,挑起全面内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爱国民主人士以各种方式表示抗议,遭国民党当局迫害,大批民主人士被迫转移香港,继续从事民主活动。

  “五一口号”的发表得到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海内外各界积极而普遍的响应。随后,大批民主人士陆续从各地奔赴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筹备活动,其中以从香港北上为主流。

  据相关资料记载,根据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从1948年9月到1949年9月,中共香港分局共组织接送20多批次、350多位民主人士秘密北上解放区,其中110多人成为一届政协代表,包括李济深、沈钧儒、谭平山、黄炎培、郭沫若、马叙伦、柳亚子、陈叔通、叶圣陶、许广平、章乃器等。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召开;9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开幕。1949年10月1日,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共同见证新中国成立。

  新京报记者 何强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