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搞死你”不应是官员对民众说的口头禅

2018年04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把“搞死你”当作口头禅,大凡是平时即不把民众放在眼里,衙门做派的体现。

  近日,一条短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引起网友热议。视频中,一位身穿蓝色半袖的男子,手指镜头,警告视频拍摄者不要将所拍视频发布上网,否则“搞死你”。

  当晚,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政府发布通报称,进德镇在组织对岜公塘湿地公园项目区内下街屯土地清表时,受到民众阻工,该镇长覃某某在劝导不予配合的民众过程中,因情绪激动,口不择言,“不慎带出口头禅”,伤害了民众的感情。

  所谓“不慎带出口头禅”,其实是试图把威胁说成是一时的口不择言。身为官员,岂能对民众说出如此“口头禅”?

  文明用语,原本就是官员最起码的行为规范。如果“搞死你”只是平时的“口头禅”,这个镇长的素养,与一个官员的要求,实在是相去太远。

  暂且不论是不是真有“搞死你”的行为,平时“出口成脏”恐怕免不了。周边干部受这样的“领导”熏陶,又如何养成良好的文明用语习惯?

  身为官员,需要牢记公仆身份,时时提醒自己“管理就是服务”,如此才能对民众谦卑有礼,唯恐怠慢民众。又如何敢把“搞死你”当作口头禅?

  把“搞死你”当作口头禅,大凡是平时即不把民众放在眼里,衙门做派的一个细节体现。这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对官员的监管缺位,他们才敢如此对民众不尊重。

  对“搞死你”这样的口头禅,应该引起高度警惕。除了强化对官员的公仆意识教育,当务之急是要把全方位的,尤其是来自民众的监督制约落到实处。以“不慎带出”而轻轻带过,如此“化解”官民冲突,这对把“搞死你”当作口头禅的官员非但不是保护,而是养痈为患。

  □钱夙伟(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