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星期五周刊·中国青年导演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星期五周刊·中国青年导演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文牧野 无论成败继续做导演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我不是药神》

  年龄:33岁

  《我不是药神》 上映:2018年7月6日

  文牧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2015年与坏猴子影业签约,开始拍摄制作自己第一部院线电影,一路走来,他认为是个幸运的导演,“一是我有机会,二是我从自己的角度做足了准备,去接受这个机会。”即将上映的《我不是药神》是他的首部长片电影。

  新京报:如何掌握做导演的技能的?

  文牧野:小时候很喜欢电影,后来选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学开始拍短片,我一开始就当导演。

  新京报:第一部作品从最开始筹备到进入院线,总共经历了多长时间?

  文牧野:《我不是药神》从开始写到最后上映经历了三年。

  新京报:拍摄资金是如何筹集来的?

  文牧野:我之前参与了宁浩导演的“72变电影计划”,到《我不是药神》的宁浩监制、徐峥加入主演,整个过程是商业电影的流程,制片公司投资,制片人推进,我创作就好了,这个不是独立电影,不涉及筹集资金的事情。

  新京报:还能回忆起拍摄的最艰苦、最头疼的一场戏吗?是哪一场?

  文牧野:现在还没上映可能很难形容,我想有些难度的是在公共场所拍戏,参加人数比较多,动辄很大经常容易引起围观。

  新京报:第一部作品可能会取得成功或者失败的口碑和票房,这个对你之后的影响大吗?

  文牧野:无论好与不好一定会有影响,就像你做饭特别难吃,谁会去吃你做的饭?但如果真的怕压力的话就不会去做。无论成败都会继续做导演,这是一份职业,因为也不会做别的。(笑)

  新京报:目前阶段,做导演的收入如何?能满足物质生活上的需要吗?

  文牧野:能活吧(笑)!其实本来物质上也不需要什么,一日三餐、有衣穿、有地儿睡觉,挺好的。

  新京报:下一部作品计划拍什么?最想拍的故事是什么?

  文牧野:现在有计划在写剧本了,大概也是现实主义题材,比《药神》要费点劲(笑);想拍的就是真诚、能打动人的东西,最好还有点社会责任感,至少让人看了有希望,也觉得很温暖。

  新京报:哪位导演是你心中希望成为或超越的目标?最爱的一部电影是?

  文牧野:其实有太多很好的导演,真的很难说,国内就李安、宁浩,国外的话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最爱的类型电影更难选,我只记得自己第一个去DVD店买的电影是《黑客帝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