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集锦
上一篇

全国冰球锦标赛5月7日开赛,北京冰球队具备争金夺牌实力

全锦赛将首现外籍球员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上月末,中国队在冰球世锦赛中保级成功。本届全锦赛,国手们将成为各队绝对主力。图/视觉中国
更多资讯请关注“冰雪苑”

  随着冰球运动在国内的开展,低调多年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也开始扩军。5月7日,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将在北京进行,参赛队伍历史性达到了28支。除东三省等传统强队以及北京、河北等新贵外,广东、上海、安徽、浙江等中南部省市也组队参赛。此外,中国冰球协会推出新政,允许外籍选手参加男子B组赛事,这在全锦赛中还是首次。

  扩军 28支队伍角逐冰球锦标赛

  这是北京首次承办全国冰球锦标赛,与往届不同,今年除男子专业A组还首次增加了面向社会层面报名的男子B组。按照赛程,男子A组、女子组比赛将于5月7日分别在北京奥众冰场和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冰场开打。5月15日至19日,男子B组比赛将在私立汇佳学校冰场进行。

  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介绍,今年全锦赛报名队伍共有28支,其中传统强队黑龙江派出6支队伍,河北也有4支,北京则派出3支队伍参赛。同时,安徽、重庆等省市首次派队参赛。由于首次扩军,中国冰球协会将首次报名参赛的球队安排在B组。在冰球世锦赛体系内,有着完善的组别和升降级体系。据中国冰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介绍,全锦赛随着参赛队伍的增加,冰协将适时推出升降级制度。

  从分组情况看,齐齐哈尔冰球队、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队、北京首钢冰球队、佳木斯队、哈尔滨队和重庆市冰球队被分在男子A组,他们是中国男子冰球的主力队伍。

  以往受条件所限,中国冰球运动多在东三省开展。近几年,河北、北京冰球发展很快,初步具备了与东三省冰球队相抗衡的实力。

  随着北京申冬奥成功,场地和季节不再限制京城冰球的发展。在中国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计划的推动下,上海、广东、重庆等省市也陆续组建了冰球队。

  徐成响介绍,目前共有30余个城市有了冰球队,不过南方一些省市队员多是从东三省交流过来的。

  友军 十多名外籍球员报名参赛

  为鼓励更多队伍参赛,今年全锦赛增加了男子B组,并且允许外籍球员参赛,这在全锦赛史上还是首次。

  “我们对外籍球员是有明确要求的,要求本人在当地生活、居住,要提供劳动合同、社保等相关证明。”在徐成响看来,外籍选手参赛会提升B组比赛的精彩度,也会让这些在中国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更有归属感。

  从报名情况看,已有十多名外籍球员报名参赛。按冰协规定,每支队伍外籍球员不能超过3人,场上阵容最多只能有1名外援。

  “中国冰球这些年有了飞速发展,全国冰球人口从2015年的2000人增至去年底的12000人,冰场也从50块增至200余块,不过我们的教练队伍跟不上,目前国内教练不足200人。”徐成响称,为提升中国冰球水平,很多外籍教练来到中国,他们大部分水平都不错,全锦赛给了他们一个展示的机会。

  本届全锦赛参赛队伍历史性达到28支,在徐成响看来,规模已跟冬奥会相近,有助于北京冬奥会积累办赛经验。徐成响透露,2022年前将力促更多的冰球赛事来到北京。目前,冰协和北京市政府正在联手申办2019年冰球世锦赛女子成人组赛事。

  此外,徐成响还表示,通过这次全锦赛希望能推动各地政府对冰球运动的重视,未来夏季全运会、青运会上均有望设立冰球项目。“中国冰球跟世界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第一体现在冰球人口上,第二就是赛事匮乏。”徐成响称,通过在夏季全运会、青运会上设项,会给队员们更多参赛机会。

  阅军 北京男队争牌女队争金

  本届全国锦标赛,北京市派出3支队伍,分别是北京首钢男女队和北京冰球二队。成立两年来,北京男女冰球队长时间在国外训练、比赛,目前已具备在全锦赛夺牌、争金的实力。

  2016年6月,北京市首钢男女冰球队相继成立。此后,两支队伍长时间在美国训练、比赛。据颜纳新介绍,北京首钢冰球男队成立后,便赴美国纽约岛人俱乐部训练。在本赛季纽约USPHL联赛中,北京首钢男队拿到第4名,实力有所提升。

  “去年我们首次参加全锦赛,在8支队伍中拿到第4名,今年的目标是争夺一枚奖牌。”北京首钢男队领队杨有科称。

  与去年相比,北京首钢男队阵容并不完整。此前,宋安东肩部脱臼,已确认缺席。上周随国家队参加世锦赛时,北京队另一名核心英如镝面部骨折,上周刚在北京完成手术。宋安东和英如镝的缺席,让北京男队实力大受影响。

  相比男队,北京首钢女队实力更为突出,去年首次参加全锦赛便拿到亚军。过去两年,北京女队相继在加拿大、日本、捷克、芬兰等地训练、比赛。“本届全锦赛,北京女队的目标是保二争一。”颜纳新称。

  此外,北京方面还派出了北京冰球二队参加全锦赛B组比赛。“过去这两年,北京冰球协会组建了完善的梯队,目前有U12、U15和U18三支队伍,这次参加全锦赛的队伍以U18为班底。”颜纳新介绍,冰球运动在北京发展很快,目前全市共有38块对外开放的室内冰球场、36家冰球俱乐部,注册运动员达到2872人。预计到2022年,北京市将建成约80块室内冰球场。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