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去年我国完成1.6万个大器官捐献

“施予受”网上器官捐献志愿者已超30万;仍存在器官短缺、医师不足等问题

2018年05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通过器官捐献,一个人的生命,可能在另一个人身上“延续”。记者昨日了解到,去年我国已经完成1.6万个大器官捐献,较2016年进一步增加。至今年5月,在“施予受”网上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已有超过30万人表明器官捐献的意向。不过,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仍面临器官不足、医生不足、移植费用高昂等困境。

  中国器官捐献全球第三

  昨日下午,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主办的“施予受”器官捐献登记人数超过30万暨“中国梦·青年志· 医者心”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主题活动在友谊医院举行。在友谊医院门诊一层大厅,器官捐献报名登记宣传展台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自2015年1月1日起,连续3年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数量逐年上升,2017年,器官捐献5148例,完成1.6万个大器官捐献,较2016年增加了25.9%。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西班牙之后全球器官捐献数量排名第3的国家。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介绍,作为中国首个网上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施予受”在线登记志愿者人数昨日超过30万,这意味着已有30万人表明了器官捐献的意向。

  器官移植面临多重困境

  登记成为志愿者意味着什么?黄洁夫解释,志愿者和真正捐献还是两个概念。只有符合临床医学条件者,才能成为潜在的捐献者,而最终是否启动捐献,还需要家属们同意。志愿者登记可以作为器官捐献协调员和家属沟通中的一个依据,表明患者在病重前表露过捐献意向。

  黄洁夫指出,虽然我国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迅速,但仍面临器官数量不足、移植医生不足和费用昂贵等困境。除了可供移植的器官数量与需求尚不能匹配,能进行器官移植的医生也很少。“必须是外科手术‘宝塔尖’上的医生,才可能参与器官移植手术。”他透露,去年,我国完成了224例肺移植,有三分之二是由无锡市一名医生完成,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还没有具备肺移植能力的医生。目前,我国能进行肺移植和心脏移植的医生,仅各20人。

  此外,器官移植需要高昂的手术费用,目前,仅部分器官移植纳入了医保。多种原因,导致我国每年有30万人在排队等器官,但完成器官移植的仅1万人左右。

  ■ 小贴士

  如何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四个渠道可以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支付宝服务窗平台登记:在支付宝App首页搜索“器官捐献”,进入“施予受”志愿者登记网进行登记。

  ●微信登记:关注微信公众号“器官捐献一念生一生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进行报名登记。

  ●网站登记:登录“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进行登记www.savelife.org.cn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进行登记www.codac.org.cn

  ●当地红十字会:到当地红十字会,填写并递交《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