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作品

凯特·玛拉主演动物战争电影本周五内地公映,由真实事件改编,口碑较高

《战犬瑞克斯》 优秀的狗狗才不是宠物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凯特·玛拉和狗狗演员在片中的形象。
女兵梅根·利维与军犬瑞克斯原型。

  去年上映的《一条狗的使命》以催泪看点意外斩获高额票房,前不久韦斯·安德森为狗狗特别打造定制的《犬之岛》,越来越多“狗狗”电影出现在银幕上探索人类与宠物相处的情感。本周末也有一部由凯特·玛拉以及汤姆·菲尔顿主演的《战犬瑞克斯》如期而至。该片去年就登陆了北美院线,以平实的纪录手法和精良的制作获得了84%的烂番茄新鲜度,IMDb 7.1分,最终影片收获1338万美元票房。影片和《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同日上映,虽然在体量和粉丝基础上难以与后者匹敌,但新京报记者采访专家分析该片依旧可能凭借题材的特殊性在《复仇者联盟3》口中分得一杯羹,爱宠物的观众应该会收获与大片不同的享受。

  真实事件

  战犬“反恐”超1万小时

  《战犬瑞克斯》根据美国女兵梅根·利维与军犬瑞克斯的军旅生活的真实故事改编。瑞克斯的原型是一只精干的“搜爆犬”,在它服役期间曾“加盟”过三个战斗部队:拥有中士军衔的它参加军事反恐工作超过11575个小时,检查的车辆超过6220辆。不幸的是,由于在伊拉克战争中,瑞克斯在交火时因为被迫击炮和路边的炸弹袭击,屡次负伤最终只能被迫退休。

  女主角利维原本是不良少女,因为失去了挚友一蹶不振,她丢下一切工作去海军陆战队寻找生活的意义,遇到了她再也难以割舍的战犬瑞克斯。在2006年被部署到拉马迪的一次任务里,清理了四个炸弹后却不幸被炸伤,瑞克斯在恢复后又被派往前线服役,退役瑞克斯却面临要被安乐死的命运……这时,利维成为第一位站出来领养它的人,她尝试了所有办法,接受采访、找议员、动员联名签字,最终她得到了瑞克斯的领养权,并陪它走完了余生。

  如何拍摄?

  退役感情戏最难拍

  影片中大量还原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情景,全面地展现了战犬在战区排爆、救人的惊心动魄的画面。现实生活中,美国的海军陆战队、海豹突击队在执行任务的时候经常会使用到军犬,军犬需要具备突出的嗅觉、听觉、奔跑、攻击等能力,需要经过专门训练,担负追踪定位、巡逻搜捕、携弹排雷、侦破搜查扫毒等任务。本片以女兵、军犬、战争的设定,让此片也不同于之前院线上映的宠物电影。

  由于瑞克斯的本尊在2012年离世,没有办法参与这次拍摄,主演玛拉要完成本次表演就要与扮演瑞克斯的狗狗建立深厚感情,“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一起,拍电影时我们总是面临寸草不生的战争环境,这个艰难的环境会让我们在短期内和动物建立联系,扮演瑞克斯的狗狗也真的太了不起了。”她提到,事实上退役的戏比在战场的戏还难演,“因为回想起战争时期会很崩溃,尤其是她发现瑞克斯不在了,情绪方面的表达对我来说是个挑战。”

  专家分析

  宠物电影渐升温

  票房分析师罗天文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类电影在2015年前,其实每年只有三到四部,这类题材多来自于国外,而国产电影相关于宠物的现实剧情片更是少之又少,故事的题材与核心也围绕着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宠物电影,而且这个情况在2016年有了改变,除去关于宠物的动画片,凯文·史派西主演的关于猫的电影《九条命》在内地收割1.1亿票房,去年更是有《一条狗的使命》获得6亿票房,一举创下新的动物剧情电影的票房纪录。关于宠物的影视作品越来越有市场前景,这类主打温情以及人狗之间感情探索的影片也越来越获得观众的青睐。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