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爵迹》的票房黑洞,续作需用故事填补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爵迹2》发布的手绘版海报中的一张。

  【聚光灯】

  《爵迹2》日前发布了一组手绘版海报,正式宣布定档2018暑期档,主创阵容不变,CG动画表现形式不变,通过相关信息看,这仍是一部试图凭借全明星阵容、面向粉丝受众的大IP作品。

  复制《爵迹》商业模式,有风险也有机遇

  《爵迹》2016年9月上映,虽收获近4亿元票房,但并没有盈利。比没赚钱更严重的状况是,该片豆瓣评分仅3.9,这才是《爵迹2》拼搏暑期档的最大阴影。

  《爵迹》当年的失利,被认为是IP泡沫被刺穿的代表性事件。两年过去,IP仍有影响力,但市场对IP的认知与接受,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原创作品的冲击下,观众对IP作品变得更加挑剔。《爵迹2》在商业模式上对《爵迹》的复制,为其闯荡暑期档增加了不小风险。

  理性判断下,投资《爵迹2》并非明智之举。但仍有出品公司坚持联手推出《爵迹2》,这表明,业界对IP效应仍抱乐观态度。在题材重复、创新无力的大背景下,郭敬明与其作品仍然值得冒险。此外,和两年前相比,市场盘子与观众基数、消费热情都在上涨,不排除《爵迹2》有沾染红利的可能。

  还有一种可能性存在,即《爵迹》当年在制作与宣发成本上,并没传闻2亿元那么多,近4亿票房虽不算盈利,但肯定不是“惨败”。如果《爵迹2》能控制成本,哪怕这次仍然能以4亿元票房封顶,都能给出品方带来收益。至于收益是多是少,这点恐怕出品方自身也不会抱太大期望,毕竟“电影”只是被推到前台的“产品”,“产品”背后,还有其他的盈利运作空间。

  《爵迹2》在压缩成本上,是有可实现基础的。比如CG动画前期投入巨大的人物形象设计、人物架构模型、3D场景等,可以直接使用或修改后使用,这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的制作费用问题。在观众群寻找方面,《爵迹》的形式与风格,已经给人留下清晰印象,因此到了《爵迹2》的时候,也不必再进行大规模的宣传,即能锁定目标观众,这也会增加它的胜算。

  想要超越前作,需要故事取胜

  系列电影的规划与开发,要有严谨的节奏与步骤,要做长期的打算。两年多前,郭敬明凭借《小时代》系列,成为国内最赚钱的导演之一,《爵迹》又是幻想类的新类型作品,投资者对《爵迹》系列抱有野心很正常。《爵迹2》作为当年设计规划中的“产品”,是对这份“野心”的践行,也是对所谓“失败”的一份不甘,它是一部“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电影,至于结果如何,恐怕命运早已写好。

  现在回头看,《爵迹》并非一无是处,它在CG动画方面的尝试,以及一些场面上传递出来的想象力,为同类作品的创作还是提供了经验与教训。《爵迹2》想要超越《爵迹》,唯一能实现的路径,就是在故事上有很大的进步,不以特效与明星为卖点,而是用故事征服观众。郭敬明讲故事的能力,在这两年有没有进步,就要等电影公映之后,等待观众检验了。

  □韩浩月(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