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行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行业
上一篇

指挥范焘携手埃可森特交响乐团亮相世纪剧院,上演普罗科菲耶夫和圣桑作品

走进交响乐中的动物世界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埃可森特交响乐团将带来《彼得与狼》和《动物狂欢节》两部作品。 主办方供图
国家一级指挥范焘。

  6月3日下午3点,爱乐汇与世纪剧院出品的首个家庭品质娱乐演出季将推出一场童话经典视听交响音乐会。国家一级指挥范焘将携手埃可森特交响乐团上演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童话《彼得与狼》以及圣桑的管弦乐组曲《动物狂欢节》。

  此次演出季以家庭需求为核心目的,精选了芭蕾舞、交响乐、室内乐、踢踏舞、儿童剧、视听音乐会等数十场演出。在整个演出季期间,每周都会有海内外一流音乐会、芭蕾舞剧、儿童剧轮番登上舞台。

  据悉,此次演出季还推出了亲子套票(2人)、家庭套票(3人),以及限时抢购的五折“早鸟票”。

  《彼得与狼》

  不同乐器来刻画人物和动物

  《彼得与狼》是俄罗斯著名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1936年专为儿童创作的一部交响童话,也是作曲家的代表作之一。根据这部交响童话所改编的动画片在2008年荣获当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用视觉语言还原听觉享受。故事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彼得与一只来犯的灰狼斗智斗勇的故事。自己的好朋友鸭子被恶狼吃掉了,彼得非常伤心,坚强的彼得立刻采取了行动,翻出高墙,用自己的智谋抓住了邪恶的狼,也赢得了爷爷的尊重。在改编的动画故事中,全片没有一句对白,也没有一点拖沓,全部依靠动画人物和强大的交响乐渲染表达人物的情感,这富有童趣的管乐演奏了时而诙谐时而紧张时而澎湃的旋律。

  普罗科菲耶夫运用乐器来刻画人物和动物的性格、动作和神情,在总谱扉页上,他曾做过这样的说明:“这篇童话的每一个角色在乐队中各有一种乐器来扮演:小鸟——长笛;鸭子——双簧管;猫——单簧管在低音区的断奏;爷爷——大管;狼——三个法国号的和弦;彼得——弦乐合奏;猎人的枪击——定音鼓和大鼓。”

  《动物狂欢节》

  组曲中的《天鹅》流传最广

  《动物狂欢节》是法国作曲家圣桑创作于1886年的一部谐趣横生的管弦乐组曲。在这部作品中,圣桑以生动的手法描写动物们在热闹的节日行列中,各种滑稽有趣的情形。

  整部组曲由十四曲组成,包括《序奏及狮王行进曲》《公鸡与母鸡》《野驴》《乌龟》《大象》《袋鼠》《水族馆》《长耳人》《林中杜鹃》《大鸟笼》《钢琴家》《化石》《天鹅》以及《终曲》。

  除了《天鹅》,圣桑生前不允许组曲中的其他曲目演出。直到1921年圣桑去世后,这部作品才被公开。这部组曲的正式公开首演要到1922年了。

  其中,第十三曲《天鹅》是组曲中流传最广,也最常被单独演奏的曲目,成为了圣桑的代表作。这首《天鹅》就曾出现在周杰伦执导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

  主办方售票:400-650-5050 010-65680021

  主办方官网:www.musicfans.cn

  撰文:Dionysus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