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心雕虎全编》

  作者:刘绪源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3月

  现今儿童文学在出版市场上持续火热,然而即便是常登排行榜的作品,质量也实在良莠不齐。什么是真正好的儿童文学?哪些作品不够好,原因何在?商业化的大潮愈是凶猛,愈是需要理性、真诚、有眼光的儿童文学批评。而刘绪源,正是中国儿童文学界不可多得的批评者和理论家。

  这本《文心雕虎全编》,是刘绪源先生1999-2016年间的儿童文学作品评论的合辑,涵盖了他对童话、幻想小说、动物小说、童诗等多种类型儿童文学的观察与批评。比如他对动物小说的评论,指出“尽管它也可以虚构,但不能用人的思维来虚构,必须展现真实的‘动物生活’”;又比如评价杨红樱的作品“笔下只有故事,那种编得很匆忙的调皮捣蛋的故事”;对自己所欣赏的作家,也会提到“为何读新作再没有当年的那种强烈的美感了呢”……无论是对批评还是赞美,处处都体现着刘绪源先生的犀利和率真、洞察与感受力。(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