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如画的燕京 历史的胜迹

2018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天坛皇穹宇
暮鼓晨钟
东南城角的狐仙楼
《西洋镜:燕京胜迹》
作者:[美]怀特兄弟
译者:赵省伟 赵阳 于洋洋
版本: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8年4月
初版于1927年,由胡适作序,慈禧太后御前女官——德龄公主参与撰文。共收录北京建筑风景照片70张,其中手工上色照片12张,首次展现出中国宫殿庙宇华丽的色彩。在2009年的华辰影像拍卖中,以10万元的高价成交,堪称20世纪20年代最精美的摄影集之一。
颐和园皇家清晏舫
石砌的湖岸边建有一艘汉白玉石船。除了北京,还有哪座城市能有这样的奇观?石舫没入颐和园昆明湖平静的湖水中,连接两岸。
骆驼背上的旅客
老北平街面上最常见的奇景要数长长的驼队了。在这张有趣的照片中,四头美丽的骆驼正在北平一条繁忙的大街上前行,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被拍摄。
喇嘛唪经
游客能在北京见到的最有趣的节庆活动大概就是每年一度的喇嘛驱邪舞了,在每年农历正月三十举行。照片中是两个身着盛装的蒙古和尚,正在主殿的门廊里诵经。

  正如胡适在《燕京胜迹》中所说,“西方人其实远比中国更加珍视北京的艺术魅力和建筑美感。”无论是否了解北京的历史,你都会为怀特兄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留下的这些泛黄影像拍案叫绝。

  东南城角的狐仙楼

  北京的城墙比其他任何城市的都要大、宽、高。对北京这座古老的要塞来说,环绕的巨大城墙堡垒仍是其最大的荣耀。照片中是城东南角著名的狐仙楼。这座漂亮的城楼倒映在墙角下的护城河里,护城河围绕着北京城。

  天坛皇穹宇

  自尧舜禹祭天并在泰山封禅已过去久远。为了长久延续这一传统,后世历代君王们都改在离皇城较近的地方祭天。照片上的建筑是天坛这组壮观建筑群中的第二座,也是最中心的一座神殿。

  钟楼与鼓楼

  《马可·波罗游记》中提到很多元大都的建筑,至今留存的已经不多,其中最有名的恐怕就是钟楼和鼓楼。暮鼓晨钟影响着城中数百万老百姓的生活。照片中的远景是钟鼓楼,前景是北海。拍摄于北海白塔塔基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