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上市公司·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上市公司·热点

押注百亿赛马背后 罗牛山盈利依赖政府补助

罗牛山拟288亿投资海南赛马项目,总资产仅64.81亿元;2012年以来扣非净利亏损两亿,获政府补助超4亿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5月8日,罗牛山一纸公告“搭上”海南板块的顺风车,股价涨停。自其披露拟288亿元投资海南赛马项目以来,截至5月11日收盘,股价已大涨27.5%。深交所5月9日、10日对罗牛山下发两次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巨额投资的资金来源及项目完成的可行性,是否涉嫌利用相关概念炒作公司股价等问题。对于深交所的再问询,罗牛山两次发布延迟回复关注函的公告。

  从业绩数据上看,罗牛山的净利近年保持增长,但扣非净利润自2012年至2017年累计数额约为-2.4亿元。这期间罗牛山共收到政府补助4.31亿元。

  赛马项目促股价大涨,深交所追问是不是炒作

  罗牛山股价近日的上涨源自其5月8日披露投资海南赛马项目的公告。

  5月8日,罗牛山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罗牛山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的“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项目已获得《海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此项目的总投资额为287.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海南国际马术中心、国际赛马公园、行政办公配套及安居房项目、马匹设备等,拟开工时间为2018年,拟建成时间为2020年。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罗牛山股价当日涨停。

  5月9日,深交所即下达了关注函。深交所表示,罗牛山在公告中称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287.8亿元,拟于2018年开工,2020年完成。但根据其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截至2018年3月31日,罗牛山总资产仅为64.81亿元,净资产仅为39.78亿元,货币资金仅为5.9亿元,且存在重要在建工程需要后续投入。深交所要求罗牛山详细说明该项目大额投资的资金来源以及项目在3年内完成的可行性,公司对重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具体情况以及相关内控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是否不存在误导性陈述等问题。

  罗牛山公告回应,称投资项目既包括公司自主投资的项目也包括招商项目。对于自主投资的项目所需的建设资金,待项目成熟后,公司不排除考虑通过自有、自筹(包括但不限于发行股份、银行信贷)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分期分步多渠道获取资金。但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不可控,公司不排除存在项目资金不足,项目周期延长的风险。

  5月10日,深交所再发关注函,函中直指罗牛山现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及销售、肉类加工及销售、房地产、教育等;而拟投资的项目主要是赛马娱乐相关业务,要求罗牛山回复是否涉嫌利用相关概念炒作公司股价。此外,还包括项目资金及融资的可行性、向政府申请项目备案的合规性、备案证明对该项目的实施是否具有法定约束力等问题。

  对于深交所的二度关注,罗牛山截至发稿时未发布回复公告。罗牛山在两则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称,因相关事项核查需要时间,不能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回复。

  主营为养猪的罗牛山要开展赛马业务,是否是炒作概念引质疑,新京报记者就此多次联系罗牛山方面,截至发稿对方均未给出回复。

  五年前大股东“百亿项目”目前未公开进展

  2010年3月,罗牛山发布公告称取得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海口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项目拟总投资15.96亿元,主要包括生猪屠宰及深加工易地技术改造项目、40000吨出口标准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力神咖啡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出口型胡椒、调味品深加工项目四个子项目和一个综合配套项目,建设商业服务,酒店、居住等配套项目。

  罗牛山2011年年报披露,海南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有限公司系罗牛山出资10000万元独资设立,2011年纳入合并报表,净资产为9747.83万元,2011年产生的净利润为-252.17万元。

  上述年报中表示,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合同投资额为15.96亿元,截至2011年底已付投资额1.14亿元,未付投资额14.82亿元,投资期间为2012至2014年。

  根据媒体2014年报道,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进展顺利,所有产业园的4个项目将在年内全部建成投产。但根据2014年年报,截至2014年底,该项目进度为85%,尚未完成,也并未产生收益。

  罗牛山2016年年报中披露,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海南省规格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园区。其中屠宰厂为海口市A级屠宰场,冷链事业部拥有省内规格最齐全、设备最先进的多温层冷库,自2016年交付使用以来,已吸引了国内众多知名食品企业成为公司客户。

  根据其官网5月消息,罗牛山产业园总投资达30亿元,已建成规模约50万平方米。  

  2012年8月,罗牛山母公司罗牛山集团被曝百亿级项目有望启动。随后罗牛山公告证实,大股东海南罗牛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计划总投资125.94亿元,共同致力于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同时表示,在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同业竞争的情况,罗牛山将会与其母公司罗牛山集团协商解决方案,今后不排除公司参与此项目的可能性。

  新京报记者翻阅罗牛山公告并没有找到相关的项目启动信息,查阅罗牛山集团官网也并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

  5月11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罗牛山董秘办和证代电话,被挂断之后,两个电话均显示忙线。

  扣非净利累计亏损,盈利多靠政府补助

  从罗牛山的业绩来看,其表面还不错的业绩背后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足。

  2012年至2017年,罗牛山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呈逐年增长趋势,复合增长率高达49.02%。不过,其扣非后的净利润自2012年至2017年累计数额约为-2.4亿元。也就是说,罗牛山的净利主要来自非经常性损益。

  2017年罗牛山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增长91.49%,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174.11万元。从非经常性损益科目来看,仅政府补助一项就贡献了5330.89万元。

  从历史数据看,政府补助在罗牛山的归属净利润中占比更高,比如2015年,罗牛山拿到的政府补助高达2.1亿元,直接帮助上市公司扭亏为盈。

  根据记者梳理,2012年-2017年,罗牛山共计收到政府补助4.31亿元。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足的同时,罗牛山还曾多次由于财务问题收到监管函。

  2014年10月24日,由于延迟确认收益,海南证监局对其下发了警示函。2014年6月17日,由于公司2012年年报,公司年审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向罗牛山下发了监管函。2015年3月17日,由于前期会计更正深交所再次向牛罗山下发监管函。

  重组大东海承诺一再延期

  今年2月6日,罗牛山发布关于对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履行对大东海重组承诺的初衷未曾改变,并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承诺事项的进展。

  10年前,身为大东海第一大股东的罗牛山做出了对大东海公司的重组承诺,但迟迟未能兑现。

  2014年,罗牛山以“尚未为公司资产重组找到合适的重组方”为由,进行变更承诺,寻求重组方的截止时间变更为2017年6月。

  2017年2月,罗牛山牵手大东海进行了资产注入,将拥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出售给大东海。2017年8月,由于大东海没有足够的偿债能力,资产注入计划失败。

  2017年11月29日,罗牛山又向大东海发出《关于变更罗牛山对大东海承诺期限的函》,计划对大东海重组承诺履行期限延长2年,即将重组承诺履行截止期限变更为2019年12月26日,但最终被股东大会否决。

  有业内分析认为,罗牛山重组承诺之所以10年来一再延期,是因为罗牛山自身实力不足,难以兑现对大东海的重组承诺。

  定增输血,大股东多次质押

  内部造血能力不足,就需要外部供血。罗牛山也通过定增募集资金。

  2014年,罗牛山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2016年4月,罗牛山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16.50亿元,其中控股股东罗牛山集团以5.55亿元资金参与。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5亿元)、海南农副产品交易配送中心(拟投入资金8.5亿元)及产业配套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4.5亿元。

  罗牛山在可行性分析报告中表示,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猪场项目建设期24个月,项目达产后,年实现营业收入20986.56万元,净利润3446.51万元;海南农副产品交易配送中心及产业配套项目建设期24个月,项目达产后首年实现营业收入21630.27万元,净利润7803.38万元。

  控股股东投入5.55亿资金参与定增,募投资金中4.5亿为上市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在这背后,是大股东罗牛山集团多次质押手中持有的股份。

  2011年12月,罗牛山集团将其所持有的罗牛山10.3053%股份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99.994%。2013年11月解除质押后一个月左右,罗牛山集团先后两次质押所持股份,占其持股比例94.40%。截至2017年2月8日,罗牛山集团累计质押占其持有罗牛山股份的96.44%,占公司总股本的15.69%。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爆料邮箱:zhangyandi@xjbnews.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