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新食品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新食品周刊

年份酒标准将出台 提高准入门槛

中酒协秘书长称行业标准有望今年发布,规范年份酒夸大年份、模糊标注、标准混杂等乱象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日前公开表示,历时12年探讨的年份酒行业标准有望在今年发布。根据标准体系,年份酒企业要取得生产准入资格,且每批次生产量应在中酒协备案。准入制度一旦建立,将消除90%以上的年份酒乱象。

  由于缺乏标准,年份酒的“年份”长期处于企业自说自话状态,对消费者颇具迷惑性。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年份酒存在夸大年份、模糊标注、标准混杂等行业乱象。一些刚成立几年的小厂却推出了“30年陈酿”,汾酒、古井贡酒等年份酒仅用“20”、“年份原浆”等模糊表述打“年份”擦边球。

  业内认为,一些企业试图通过标注年份来提高产品溢价能力,但往往是偷换概念、以次充好。年份酒标准的出台对界定“年份”概念、规范企业标注等有一定作用。不过该标准并非强制,行业洗牌效果有限。

  乱象1 夸大年份提高身价

  “这边5年、10年、20年的年份酒都有,汾酒、古井贡酒、口子窖你要什么牌子?”北京丰台一家酒水销售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年份酒在其店铺较畅销,平均一上午可售出一箱(6瓶),总体收入可观。而消费者普遍认为酒越陈越香,送礼也有面子。

  事实上,年份酒起初流行于国外,是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等酒类的等级概念。上世纪90年代,“年份酒”概念引入我国白酒市场,指的是酒从原料生产出来(原酒),经过储存(陈酿)、勾兑成成品的时间,即陈酿时间。如“30年陈酿”,并非整瓶酒存放了30年,而是在基酒中添加一定比例的30年陈酒。

  按照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说法,存放二三十年及以上的白酒(基酒),用不同年份的酒勾兑后,基酒含量至少超过50%才能标注酒龄。但据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透露,一些企业建厂没几年就推出10年、30年的年份酒。这些酒厂往往从外厂购买少量年份稍长的原酒做引子,实际上一瓶所谓的“年份酒”里大部分用的是一、两年的新酒,标签标注的却是时间最长的原酒年份。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四川泸州陈香酒业成立10年,推出有泸仓“三十年窖藏”。贵州汉台酒业有限公司成立20年,推出的“汉台典藏”系列酒主打“6年基酒+30年份老酒”概念。汉台酒业企业店客服解释称,产品中6年基酒占多数,只添加了少数30年酒,口感上更醇厚。

  伴随年份酒“酒龄”的增长,其售价也水涨船高。“汉台典藏”系列酒售价为768元(500m×6瓶),约是汉台酒业非年份酒价格的3-5倍。汾酒集团出产的“青花30”年份酒售价为每瓶400余元,高出“青花20”百余元。郎酒“红花郎10年”官方指导价为458元/瓶,“红花郎15年”则达到698元/瓶,相差240元。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认为,一些企业试图通过标注年份来提高产品溢价能力,但往往是偷换概念、以次充好。因为缺乏年份酒标准,企业可以对所标注年份任意解读,只要自圆其说即可,而老百姓也普遍缺乏年份酒的科学概念,极易被利用。

  乱象2 模糊标注规避责任

  新京报记者日前走访市场发现,尽管声称自己是年份酒,但许多产品均未在包装上明显标注年份,如汾酒集团出产的“青花20”、古井贡酒的“年份原装”等,全凭销售人员对年份进行口头介绍。

  而据报道,近年来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包装标识一直在悄悄发生变化。从“古井贡酒·年份原浆X年”到后来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X”,如今则变成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X”。对于其年份酒标签变化原因及对“原浆”一词的解释,截至发稿古井贡酒尚未回复。

  蔡学飞表示,白酒标称“原浆”、“封藏”等字样是为了迎合市场,因为在消费者看来,“原浆”就是不掺水的原酒。但事实上,相关协会认为“原浆”不是酿酒专业术语,也不是“原酒”的概念,“年份原浆”也非国家标准中确定的白酒工业基本术语及定义。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近期公开表示,为完善年份酒标准体系,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年份酒联盟和年份酒的商标已正式注册,未来在年份酒的生产和第三方表述上需商标授权,防止一些概念再对企业产生困扰。

  乱象3 生产标准五花八门

  数据显示,我国白酒企业在中食协注册的有7000多家,其中有5000多家推出了年份酒,前100强酒企更是有八成以上推出了年份酒,整个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

  尽管有如此多的年份酒,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企业往往对“年份”自说自话,生产标准也是五花八门。新京报记者发现,汾酒“青花20”执行的是GB/T10781.2清香型白酒标准;口子窖“真藏实窖6年”产品执行的是GB/T 19328口子窖地理产品标准。

  “我在2006年就开始接触年份酒标准研究,12年来一直在不断探讨,今年终于要发布了。”4月18日,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公开透露,即将出台的中国白酒年份酒标准体系要求年份酒生产需要具备以下条件:生产企业要取得中国酒业协会年份酒生产准入资格,且每批次生产量在中酒协备案;生产企业要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认证3年以上,具备年份酒生产保障体系、年份酒基酒专贮存库,建立理化检测实验室和理化检测标准,能实现年份酒产品溯源;具备年份酒感官测定资格人员,国家白酒评委不少于3人,省评委不少于5人。

  不过蔡学飞认为,行业标准出台后,年份酒行业暂时不会出现大洗牌,因为目前年份酒已不是名酒企的热门概念,更多的是区域酒企的营销噱头,“未来会逐渐规范‘年份’使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