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MSCI纳入A股 分享红利亦需警惕风险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编者按】

  距离A股6月1日正式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倒计时还有半个月,备受市场关注的股票纳入“准名单”15日清晨发布。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应该如何享用正式“入摩”以后的红利值得思考。而对A股市场来说,在进一步金融开放之际,如何与MSCI同行,发挥出自身潜力值得长期关注。本期,新京报推出“A股纳入MSCI面面观”,关注投资者心声,聚集A股新的机遇与挑战。

  投资者能够掌握A股“入摩”后的一些风险,可以因势利导谨慎应对各种挑战,消除盲目投资行为,规避投资风险。

  5月15日凌晨,MSCI正式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此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A股为234只。与此前各机构对A股“入摩”预测的229只出入不大,纳入比例为之前宣布的2.5%,该比例将于9月3日提高至5%。

  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不仅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亦是广大投资者翘首以盼的大事。如今愿望成真,使得国内资本市场监管当局和投资者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也将为投资者带来实在的好处。

  从“入摩”的A股数量总体来看,三个明显优势值得关注。一,MSCI成分股虽未纳入创业板股票,但多只中小板股票入围。近期中小板指数走势趋强,已经站上短、中、长期所有均线,为投资者提供较好机会。其中,尚未大涨、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中小板MSCI成分股,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对象。二,被纳入MSCI中的不少股票估值较低、前景较好、且无AH股比价压力的行业龙头,充满较大的投资潜力。三,一些股票蓄势充分,近期有底部突破迹象且估值较低的品种,将极大地提高投资潜能。

  与此同时,A股被纳入MSCI指数还为投资者带来两项有利因素。

  首先,巨量的海外资金增量将为A股带来新的上涨动能。机构预测,A股初始纳入后,可吸引约170亿美元到180亿美元的资金。未来完全纳入后,预计资金流入将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并将围绕A股排名靠前的蓝筹股进行布局。如果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左右。而在更远的未来,100%纳入将达到1.8万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其次,被纳入MSCI的A股存在较大上涨空间,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真金白银”。根据其他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后的表现看,股市上涨后市可期。数据显示,海外新兴市场加入MSCI后,近70%的概率会取得正收益,加入后一年的平均收益达26.9%。对此,多数机构认为,被纳入MSCI后A股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预计今年主要指数或有10%的上涨空间。

  不过,A股正式“入摩”也并非百利而无一害,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投资者应择机而动,在两方面引起警觉和重视。

  一是,A股被纳入MSCI,不少外资加紧布局,提前注入A股市场,已抢先卡拉占位。根据机构分析,自今年4月以来,陆股通资金净流入规模持续放量,日均净流入21.34亿元,5月陆股通资金净流入规模有望继续创新高。4月北上资金净流入比例高达86.76%,5月截至目前占比为85%,足以表明近期陆股通资金向A股纳入MSCI的潜在标的集中,境外主动资金积极布局。此外,公募基金布局热情持续升温。对此,投资者应警惕一些别有用心的外资成为做空资金,使后来的投资者成为“接盘侠”。

  二是,密切注意MSCI关于A股成分股的选取标准,需要特别留意手头的成分股是否存在被MSCI剔除标准之外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此类成分股被剔除沪港通或深港通标的,亦会被取消资格。因此,投资者对于成分股的投资,也要注意获利资金是否提前出局,以及成分股经常变动的风险。

  诚然,投资者能够掌握A股“入摩”后的一些风险,可以因势利导谨慎应对各种挑战,消除盲目投资行为,规避投资风险。如此,才能真正分享A股“入摩”后带来的投资红利。

  □莫非(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