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美国迁馆引发抗议 巴以冲突致58人亡

民众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2800多人受伤;国际社会普遍呼吁以色列保持克制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5月14日,在加沙城以东的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人们转移一名在冲突中受伤的巴勒斯坦示威者。 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黄钟方辰)加沙爆发了2014年以来最为激烈的冲突事件。14日,为了反对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巴勒斯坦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导致至少58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800多人受伤。

  5月14日,特朗普发布推文为以色列庆祝,并在视频中致辞:“我们一直忽略了这个非常简单的事实,耶路撒冷就是以色列的首都。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和平,美国仍将尽全力促成和平协议。”

  然而,数十公里外的加沙地带却是另一番景象。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天上午,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聚集在加沙地带边境的围栏旁,参加和平示威。

  在加沙东部的一个集会地点,一些年轻人带着刀,组织者用扩音器敦促示威者靠近围栏,最终,围栏两侧的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军警发生冲突。现场充满了滚滚黑烟、催泪瓦斯、威慑的警笛声和反复的枪响。加沙巴勒斯坦卫生部表示,死者包括6名18岁以下的儿童。

  此外,巴勒斯坦5月15日起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和罢工,悼念巴以冲突中的死难者。

  此前,巴勒斯坦人一直在抗议示威。根据加沙卫生部的数据,在过去六周,至少有110人在示威活动中死亡。14日,示威活动达到高潮,这一天是以色列独立70周年纪念日。

  以色列军方称,当天至少有4万巴勒斯坦人在围栏附近的13个地点抗议,比过去的抗议地点多了两倍。尽管如此,以色列士兵没有受伤,国际社会普遍呼吁以色列保持克制。

  ■ 声音

  多国反对美国迁馆及以军“镇压”

  一些国家强烈谴责以军在冲突中“镇压”巴勒斯坦示威群众,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科威特政府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野蛮屠杀”,称该行为违反国际法,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巴勒斯坦平民,并结束以色列军队的暴力行为。

  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呼吁,国际社会担负起制止暴力和保护巴勒斯坦人民的责任。还宣布将向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受害者,提供总值500万美元的药品和医疗紧急援助。

  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宣布,将为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军队冲突中死难的巴勒斯坦人举行三天全国哀悼。

  南非政府宣布立即撤回其派驻以色列的大使,呼吁对此展开独立调查,追究肇事者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以色列安全部队在使用武力上“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同时敦促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抗议示威领导者防止暴力行为的发生。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强烈批评美国迁馆。他强调,巴方将只参加不包括美国在内的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

  一些国家对美国迁馆表示谴责和反对。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称,美国这一决定与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背道而驰。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发表声明说,美国这一举动十分危险。他表示,巴勒斯坦方面认为美国已放弃了巴以和平调解人这一中立角色。他敦促国际社会依照国际法,避免采取伤害巴勒斯坦人民和危及巴以冲突和平解决机会的行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发表声明称,美国在耶路撒冷新使馆的开馆,兑现了特朗普去年12月做出的承诺。美仍致力于推动巴以实现永久和全面和平。

  一些国家表态,反对任何可能改变耶路撒冷现状的单边做法,呼吁通过对话解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

  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耶路撒冷问题只能在受国际社会保护的谈判框架下、由相关各方共同解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多次批评美国的决定,认为巴以冲突只能通过双方领导人直接对话的形式解决。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