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财经头条
上一篇

平武生态脱贫实验:

用互联网将深山果实与外界深度连接

5月16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平武签约,共同打造生态脱贫的试点县,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让老百姓看到收益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和关坝村民一起启动蚂蚁森林自然保护地。

  移动互联网的触角正向无数的山村延伸,随之而来的,还有改变的新路径。四川平武准备抓住这个机遇,来一场生态脱贫实验。5月16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平武签约,共同打造生态脱贫的试点县。在小山村关坝,人们在计划着脱贫实验的第一步,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让老百姓看到收益。

  保护地产品将通过蚂蚁森林、淘宝“出山”

  5月15日下午,四川关坝养蜂合作社理事长、36岁的返乡青年李芯锐在手机上刷新蚂蚁森林页面:仅仅2小时,关坝自然保护地就有63535平方米被千里之外的陌生人认领,支持蚂蚁金服和生态伙伴在这里投入资源,保护生态。

  平武是“5·12”地震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也是生态大县,拥有高达74%的森林覆盖率。而关坝,则是平武境内的一个小山村。

  该地区发展瓶颈逐渐显现。蜂蜜、核桃再好,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与外界连接,成了平武关坝寻求破局的关键。村支书乔良说,“保护生态不是封起来不动,而是得用,还得用好,老百姓看不到收益,就不可持续。”

  在参与生态治理中的已有经验,也让蚂蚁森林试图以更多维的力量去深度推动。2016年,蚂蚁森林在支付宝客户端上线,人们可以把自己的低碳行为,通过手机,变成真正的绿水青山。在手机里积累20kg的能量,相当于在库布齐种下一棵胡杨,或者在黄山洋湖守护10平米的生态环境。上线至今,已有超过3亿人种树1314万棵。

  “过去两年,蚂蚁森林是我们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尝试和积累。今天,我们发现随着科技的发展,生态伙伴的加入,蚂蚁森林的边界也在不断的拓展。”5月16日的阿里巴巴生态脱贫交流会上,阿里脱贫基金副主席、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宣布升级蚂蚁森林,未来,保护地产出的环境友好型产品也将通过蚂蚁森林和淘宝供应商,展示在上亿用户眼前。当天在交流会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与平武签约,共同打造生态脱贫的试点县。平武交通不便,5小时的山路将关坝隔离在成都的繁华之外。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关坝人看到了希望。

  跑通“平武模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生态脱贫如何探索未来之路?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看来,所谓“生态”,首先代表着“绿水青山”,同时也意味着商业力量的全方位融入,阿里生态体系内的电商、培训、新零售、科技资源都将全力为生态脱贫模式的探索提供支撑。

  阿里和蚂蚁的优势是利用科技方式,搭建起来的一个跨界连接的平台。平台上不仅站着3亿蚂蚁森林的用户,还有跨界创新的社会机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起先把平武模式跑通,探索和总结出一种互联网时代可被复制的生态脱贫模式,然后推而广之。将来,关坝的土货进城不仅是到成都去,甚至能到纽约去。

  中科院环境与生态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卫平认为,“以往的生态脱贫缺少企业参与,大多离市场太远。”

  远离市场的代价,李芯锐有体会。关坝养蜂合作社尝试过很多种销售渠道,曾有公益机构主动帮忙卖蜜,预定了2000斤蜜,最后只卖出200斤,合作社多收上来的蜜都砸在仓库里。

  关坝的蜂蜜预计在今年8月上市。在生态脱贫试点的背景下,桃花源基金会副总裁马剑以一瓶蜂蜜为例,勾画了这场即将发生的跨界合作。

  “人们在蚂蚁森林上认领关坝保护地,蚂蚁金服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投入资源保护这里的生态。产出的山货将由淘宝供应商参与质检和品控,中央美院设计包装和营销,由蚂蚁森林平台和农村淘宝协助销售。同时,桃花源基金会通过观察记录,提炼可复制的模式,制定保护地保护标准和运营攻略,在全国各地推而广之。”马剑说。

  发展是一个链条,每个环节都应该有专业的人来规划和运筹。平武即将展开的这场生态脱贫实验,正在慢慢拼凑它的链条。

  文/陈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