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幕后

法国队公布世界杯23人名单

妖人辈出 剑指冠军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格里兹曼刚刚率领马竞夺得欧联杯,他在决赛中梅开二度。本届世界杯,他有望担纲法国队正印前锋。
图/视觉中国

  

  对法国队主教练德尚来说,挑选世界杯23人大名单是幸福的烦恼。不管他怎么选择,总会有一些名气甚大的球星落选。

  昨日,法国队公布世界杯23人名单,马夏尔、拉卡泽特、帕耶、科曼、拉比奥特等人落选。在小组对手澳大利亚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看来,要啥有啥的法国队将是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大热门。

  

  名单

  姆巴佩领衔 马夏尔落选

  最近几年,法国足球人才呈井喷状态,各种新星妖人一抓一大把,其势头不逊色于德国队。

  正因为如此,每当世界大赛到来之际,主教练如何挑选大名单就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经过长时间的分析和对比,法国队主教练德尚做出决定。昨日,法国队23人大名单公布,格里兹曼、姆巴佩、博格巴、坎特、吉鲁、瓦拉内、乌姆蒂蒂等球星顺利入选。

  与此同时,大名单中也出现了几位不太常出现在法国队的球员,比如塞维利亚的恩宗齐、马赛的托万和里昂的费基尔。截至大名单出炉,恩宗齐只有两次国家队出场记录,托万为3次,费基尔也只有10次。

  有人笑就有人哭,在德尚的大名单中,曼联边锋马夏尔、阿森纳前锋拉卡泽特、拜仁边锋科曼以及巴黎圣日耳曼中场拉比奥特均未能入选。另外,2016年欧洲杯法国队中场核心帕耶因为受伤,也没有进入大名单。至于皇马前锋本泽马,他已经远离国家队太久了。

  通过数据对比可以发现,最近3次世界大赛,德尚的球队大名单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他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学习和丰富球队的战术思路。

  和2016年相比,这份大名单中只有9人参加了欧洲杯,分别是洛里、曼丹达、拉米、乌姆蒂蒂、坎特、马图伊迪、博格巴、吉鲁、格里兹曼。和2014年相比,参加过巴西世界杯的只有6人,分别是洛里、瓦拉内、马图伊迪、博格巴、吉鲁、格列兹曼。

  换句话说,在德尚时期,法国队参加3次世界大赛的只有5人,分别是洛里、马图伊迪、博格巴、吉鲁和格里兹曼。

  世界杯正式开打之前,法国队安排了3场热身赛。5月28日,他们将在巴黎迎战爱尔兰队。6月1日,球队转战尼斯对阵意大利队。6月9日,他们在里昂对阵美国队。

  释疑

  锋线妖人多 竞争太激烈

  大名单出来后,德尚就一些焦点人员的选择做了回应。

  拉卡泽特和马夏尔为何会落选?这两人在之前与德国队的友谊赛中表现非常抢眼。但是,德尚认为除了那场比赛,这两人其他时候的表现并不好。另外,他还表示马夏尔在曼联出场时间太少,影响了他的状态。

  从法国队球员在各自联赛和俱乐部的表现来看,前锋线的竞争非常激烈。格里兹曼和吉鲁必然是绝对主力,姆巴佩蹿红速度很快,费基尔在俱乐部扮演了关键角色,托万在法甲打进22球、助攻11次,状态爆棚,这还不包括效力巴萨的边路快马登贝莱。这样一来,出场时间和数据都不占优的马夏尔、拉卡泽特,就很难打动德尚和他的教练组了。

  不过,在球队的替补候选11人名单里,马夏尔和拉卡泽特榜上有名。如果有意外情况发生,他们还有机会搭上末班车。

  至于帕耶,他其实算是德尚的爱将。2016年欧洲杯,帕耶的表现相当惊艳。但在刚刚结束的本赛季欧联杯决赛中,帕耶肌肉撕裂,完全康复至少需要3周。最可怕的是,这种伤如果不100%恢复的话,还容易复发。德尚出于无奈,放弃了他。

  另外一个入选法国队呼声很高的中场球员是拉比奥特,不过德尚认为,他在国家队的表现从来就不如俱乐部好。而且,法国队中场的主力框架基本成型了,坎特、博格巴和马图伊迪3人的位置稳如磐石。德尚还表示,托利索、恩宗齐都是不错的球员,能够增强中场板凳厚度,这也是拉比奥特被放弃的原因之一。

  德尚说,选择大名单的过程很艰难,几个月来,根据球员的素质和表现,教练组经过了大量的分析、讨论和总结,最终才出炉了这份大名单。

  前景

  冠军大热门 中场存隐患

  毫无疑问,以德尚这支法国队的人员配置和战力来看,他们将是俄罗斯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但两年前,他们能在家门口丢掉欧洲杯冠军,说明这支球队从上到下都还有进步的空间。

  去年底,法国足协秘书长肯尼·让·玛利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队的竞争对手很多。在他看来,世界排名在法国队身前的球队都值得重视,比如德国、巴西、阿根廷等球队。玛利还表示,除了传统强队,也不要忽略那些世界杯新军,他着重提到了冰岛队,“这些小球队,其实也是有实力的。2016年欧洲杯,冰岛队和威尔士队都证明了这一点。”

  本届世界杯,法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丹麦队、秘鲁队分在一组。从对手实力来看,小组赛能给他们制造麻烦的球队几乎没有。

  澳大利亚队主教练、荷兰人范马尔维克提到法国队时就表示,“他们有很大的机会赢得世界杯冠军。”范帅说,和法国队同在一个小组非常困难,也许是本届世界杯最困难的小组,“我看过他们和哥伦比亚队的比赛,他们真的是一支非常非常出色的球队。他们有速度快的球员,也有具备创造力的球员,而且他们的身体还特别强壮,别忘了,他们还有当前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姆巴佩,他们有太多太多的武器。”

  有意思的是,范马尔维克尽管把法国队夸上了天,可他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澳大利亚队遇上对手时一点机会都没有,“我认为我们有机会,否则我就不会选择执教球队了。”

  其实,就像范帅所说,尽管法国队看上去纸面实力很强大,可球队并非没有隐患。在中场的关键位置,德尚缺少一个像齐达内那样拿球组织进攻的球员,这一缺陷极有可能影响法国队的进攻,从而影响他们的世界杯最终成绩。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