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奥森东侧拂林北路建成景观路

奥运村街道今年再治理20条背街小巷,其中17条6月底前完工

2018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17日,朝阳区北辰绿色中央公园南门,治理后的U形背街小巷拂林北路的环境。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近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侧的背街小巷拂林北路经过治理,成了“奥运彩练”景观路。

  朝阳区奥运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对20条背街小巷进行治理,目前已启动清林北路、科荟前街等17条的综合治理,预计6月底基本完工。

  拂林北路在北苑路和安立路之间,站在路口能看到300米外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建于2002年的这条路,环绕一片绿地,呈U形连接着周边拂林园、天居园、万科星园等十多个小区,是绿色家园社区和万科星园社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又是连接城市主干道的重要街巷,但使用多年后,道路和两侧步道破损,街边乱停车经常引起交通拥堵。

  背街小巷整治之初,奥运村街道邀请设计公司、施工单位、临街社会单位、所属社区以及居民代表共同讨论方案,重点解决各界反映突出的问题。整治中共增设交通护栏987米,施划交通标线5690米,施划停车位线4500米,铺设柏油路面13600平方米,修补人行步道11300平方米,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停车等难题。

  拂林北路的环境提升结合了传承奥运文化与街区创新发展,采用“奥运彩练”主题设计,道路周边点缀冬奥会运动雕塑、奥运主题景墙等景观节点,增添冬奥会文化氛围。

  按照北京市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十无五好”工作要求,围绕奥运功能区定位,提升区域国际形象,奥运村街道将背街小巷整治作为地区环境提升的重点任务,已完成绿色家园街坊路、融域西侧路两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提升。据悉,2018年,奥运村街道将对20条背街小巷进行治理,其中清林北路等17条背街小巷预计上半年完工。

  ■ 聚焦

  奥运村商户“门前三包”变“六包”

  奥运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治理背街小巷过程中,街道注重创新街巷环境精细化管理模式,将“门前三包”升级为“门前六包”。

  “门前三包”是指包卫生、包绿化和包秩序。奥运村实行“门前三包”多年,这项举措为社区环境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环境整治要求的提升,“门前三包”的内涵也需要发展,于是街道推出了“门前六包”,增加的三个项目为,包整洁、包设施、包安全。

  今年,奥运村街道将与辖区沿街商户、物业公司、社会单位等陆续签订“门前六包”责任书,要求他们配合有关部门管护好责任区内的井盖、人行道、垃圾箱、路灯路牌等市政公用设施,做到无侵占、无搬移、无损坏、无擅自拆除、无乱挖乱建现象。

  新增的“包设施”一项中就要求沿街商户、物业单位等看护好井盖、雨箅子等公用设施,进入汛期后,发动更多人一起看护井盖、雨箅子,能够及时发现隐患,尽早处置,提升管理效率。

  奥运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道在全市首创“门前六包”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加强街巷环境秩序精细化管理。根据“一个社区划分为一个管理网格,一个独立的小区或楼院划分为一个单元网格”的原则,在辖区内共划分12个管理网格,96个单元网格以及若干个物业公司、社会单位网格,形成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发动辖区12个社区、1146家社会单位和2万“朝阳群众”共同推进“门前六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