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追综问剧

宋茜、黄景瑜主演都市玄幻剧受好评,新京报专访导演和总制片人

《结爱》全程泰国取景,降低轧戏几率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贺兰静霆的左膀右臂修鹇(李燊饰)和宽永(李嘉铭饰)。

  玄幻题材的古装剧诞生过不少爆款,但把玄幻设定搬到都市里却鲜有成功的案例。最近的一部网剧或许能打破都市玄幻题材难出爆款的怪圈,由宋茜和黄景瑜领衔主演的《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以下简称《结爱》)一经播出就收获了不少关注。新京报记者专访该剧导演陈正道和总制片人方芳,解读都市玄幻题材剧的制作方法论。

  题材 狐族设定取材《广异记》

  《结爱》改编自施定柔2009年开始在网络连载的小说《结爱·异客逢欢》。故事讲述了报社实习记者关皮皮(宋茜饰)和狐族祭司贺兰静霆(黄景瑜饰)纠缠几世的爱情故事。小说和剧中关于狐族的一些设定则取材自唐朝的志怪小说集《广异记》。

  陈正道认为,都市玄幻是一个非常值得挖掘的题材。在这个领域,韩国的制作团队已经有了不少尝试,比如前几年大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和《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而在陈正道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宝藏可供都市玄幻剧挖掘,比如《聊斋志异》和这次用到的《广异记》,“把中国传统的玄幻元素放到现代爱情题材中会很打动人,我们作为影像创作者,应该在制作方式上进行更多探索,我之前还跟朋友开玩笑说,如果把《水浒传》的故事压缩在现代职场里,一定会很好看。”

  拍摄 泰国取景比北上广难度低

  虽然剧中故事发生地是在国内,但《结爱》拍摄时却是全程在泰国取景,这也是陈正道的坚持。

  陈正道此前以拍摄电影为主,由他执导的《重返二十岁》和《记忆大师》都曾在曼谷取景。因为工作原因在曼谷住过八九个月,陈正道对当地景观非常了解,他发现曼谷有些地点非常适合拍摄时装剧。拍摄时,方芳曾去探班,她说自己当时很诧异,曼谷居然有这么美的景,“一开始讲到泰国,想到的都是《使徒行者》里那种景”。

  另外,在泰国,借景的难度也相对较低,陈正道透露如果拍摄地在北上广,借一个高档次的餐馆或者商场,难度会非常大。他还开玩笑地聊到,海外拍摄更容易把演员都“扣在”现场,降低了请假和轧戏的几率。

  海外拍摄的困难也很明显,写着当地语言的各类牌子和当地人很容易导致穿帮。所以剧组在前期和后期都做了很多细节上的努力,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剧中,关皮皮的家因为生活气息浓而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陈正道表示,家中的陈设基本都是道具师先绘图再制作呈现的,“其实对我来讲,也没有特殊去做,就是希望尊重原著中的一些设计,呈现出都市爱情的风格,至少每一个场景都有可信度,而不是找样板间或者是用简单的方法。”

  角色 宋茜并非原定女主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宋茜在演戏方面并非科班出身,此前在一些剧中担纲主演曾被质疑演技。这一次,凭借在《结爱》中清新自然的演出,宋茜得到了不少观众的好评,打了个翻身仗。据陈正道透露,宋茜并不是最初的选择,原定的女主角跟资方因为一些事项有分歧,退出了该剧。之后才有人推荐了宋茜,“之前看过她的真人秀,觉得还蛮可爱的。而且我们当初提出的拍摄条件也比较苛刻,比如要求全勤不能请假,宋茜都答应了。”陈正道还表示宋茜很聪明,沟通过程非常顺畅,在现场并没有专门调教演员,只是给了他们更多的时间来进入角色。

  在《结爱》中,所有演员都是原声出演,宋茜和黄景瑜的台词功底也引发了不少讨论。然而陈正道却对原声出演引起讨论这件事感到很意外,他直言使用配音并不是个好习惯。讲到这,他笑着举例说:“如果你看《老友记》突然发现,Rachel讲话时的声音不是她自己,不会觉得奇怪吗?”在陈正道看来,每个演员在声音上的差异是非常有趣的,他会尽量尊重演员原本的声音,给演员原声更多的发挥空间。

  故事 配角出彩受金庸启发

  《结爱》只有25集,在动辄五六十集的国产剧中,篇幅算是非常精简了。虽然篇幅很短,但是《结爱》在塑造配角时却非常舍得花笔墨,甚至还有观众觉得主角戏份不够多,发糖太少。但陈正道更倾向于展现群像戏,在他看来,当一部戏的内容足够精致时,不依靠人物设定和发糖,观众也会想看。陈正道说,金庸的小说给他带来了很多做戏的感悟,在那些武侠小说里,很多配角也很饱满,单拎出来都可以构成一个故事。

  “一部剧里的所有角色都应该有成长,他们不是为了服务主角而存在的。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爱和背叛,但这并不代表影视剧就要呈现一个善恶二元的世界,每个人物都应该多点血肉。”陈正道如是说。

  最能体现这个思路的描写莫过于对女主角闺蜜田欣(许芳铱饰)的刻画,田欣抢了闺蜜的男朋友,但是由于角色刻画到位,观众能看到这个角色的心路历程和挣扎。《结爱》中还有多个出彩的次要人物和支线故事。方芳表示,如果整部戏只有男女主角撒糖,就会变成一个常规的偶像剧。配角故事的增加,会使这个故事饱和度更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雪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