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下一篇

中国队5比0横扫法国,迎来本届尤伯杯赛首胜

重回起点 李雪芮成定海神针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虽然久疏战阵,但丰富的大赛经验是李雪芮最宝贵的资本。昨日,尤伯杯首战,她轻松地战胜对手。图/视觉中国

  5月3日,中国羽毛球队公布汤尤杯赛大名单,伤愈复出的李雪芮在名单之内。过去21个月,李雪芮只在一个月前参加了一站低级别赛事。作为女队队长,李雪芮是这支年轻队伍的核心。昨日,她帮助中国队5比0战胜法国队,迎来2018年尤伯杯赛(世界女子羽球团体锦标赛)首胜。

  状态

  排名太低 只能任第三单打

  5月3日,中国羽毛球队公布了2018年汤尤杯赛大名单,27岁的李雪芮赫然在列。这之前近两年时间,李雪芮一直处于休养状态,世界排名随之消失,甚至一度传出退役的消息。

  2016年里约奥运会,李雪芮在半决赛中受伤,随后被诊断为左膝十字韧带断裂。此后,李雪芮前往德国疗伤,这一休整就是一年多。2017年10月,李雪芮曾计划复出,但因未恢复到理想状态不得不推迟。

  一个月前,李雪芮在海南陵水大师赛复出,这仅是世界羽联的一站低级别赛事。尽管最终夺冠,李雪芮还是对自己有些不太放心,“其实比赛还是一样,只是很长时间没上场了,会有一种陌生的感觉。最直接的就是在场上心里会感觉没底,我希望能尽快找回过去那种在场上的感觉。”

  陵水一战,李雪芮证明了自己,也帮助她在最后时刻进入尤伯杯阵容。不过,由于排名太低,李雪芮只能出任第三单打。“既然能够入围,相信自己的状态调动还是不错的。”李雪芮称,不管对手强弱,自己还是会像往常一样一分一分去调整,无论是对阵谁都做好了准备。

  心态

  伤已无碍 25分钟结束战斗

  中国队昨日迎来本届尤伯杯第一个对手法国队,后者实力不强,国羽也未派出全主力。因第一单打陈雨菲休战,大名单中女单排名第4位的李雪芮得以出场,位置是第三单打。

  对阵实力一般的法国队,何冰娇、黄东萍/郑雨、高昉洁、黄雅琼/汤金华在前4场轻松取胜。因为是小组赛,所有5场比赛都得打满,这也给了李雪芮机会。她整场比赛打得很轻松,仅用25分钟就以21比9、21比13横扫对手,帮助中国队5比0赢得尤伯杯开门红。

  跟前一天男队一样,女队的比赛也被安排在外界认为风向最大的4号场地。“东南亚的场馆有风会比较正常,对我来说还好。年轻队员可能因为紧张,会把风向问题扩大。”李雪芮说。昨日比赛时,李雪芮左腿依旧戴着护膝,她说伤已无碍,戴护膝更多的是起保护作用。

  这是李雪芮的第3次尤伯杯之旅,与2012年第一次参加尤伯杯赛时一样,她这次的位置也是队内排名第4的单打。“有点重新回到起点的感觉了。”李雪芮说,好在她不需要适应时间,毕竟大赛都打过了。

  业态

  协调有方 建群让队友沟通

  里约奥运会后,国羽女单出现“断崖式”更迭,王仪涵、王适娴、汪鑫等球员相继退役或淡出。一年多来,国羽涌现出陈雨菲、何冰娇、高昉洁等新人,但始终无法在世界羽坛立足。

  这个时候,李雪芮的适时复出对国羽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消息了。在前国羽队长蔡赟看来,李雪芮的复出非常及时,“可以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刚刚入选尤伯杯阵容,李雪芮便被教练组任命为女队队长。“尤伯杯是团体赛,是一个集体的事。我会和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有沟通,大家是一个团队,这样才能让整个团队的战斗力提高。”为让大家更好地交流沟通,李雪芮把10名女队队员拉在一起建了个微信群,大家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在群里沟通,她再去跟教练组协调,“包括交流沟通的方式,还有上场的口号,我们都在努力探讨找到一种方式能够让大家拧成一股绳,拿到冠军。”

  作为队中惟一经历了国羽尤伯杯巅峰期的队员,李雪芮希望把经验传授给这些年轻人,“通过这么多年的比赛和经历,我想起到带头作用,这也是我积极打尤杯的一个重要因素。年轻队员能够认可我,我也很开心。”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